首页   /   一带一路   /   调研文章

一带一路为中澳经贸合作增活力

  • 2019.10.17
  • 调研文章
  • 来源:国际商报
  • 作者:汤莉
  • 阅读:
  • 打印

“中国与澳大利亚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缘合作优势。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两国合作显得尤其重要。”孙冶方基金会理事长、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 50)顾问李剑阁近日在北京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深化两国经贸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机。

当日,由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与澳中“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中心联合主办的中澳“一带一路”投资与金融合作圆桌对话(第四届)在北京举行。李剑阁与中澳双方与会代表共商全球格局变化下的经济贸易形势以及“一带一路”领域的建设合作,为推动亚太以及大洋洲地区的贸易和投资献计献策。

中国与澳大利亚同处东半球,南北隔洋相望。两国经济结构互补性强,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历史,在贸易、科技和教育等众多领域的交流十分密切。近年来,中澳经贸合作不断发展,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澳大利亚已成为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

澳大利亚联邦贸易与投资部前部长安德鲁·罗布(Andrew Robb)表示,伴随中国的崛起以及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延续,两国在经贸合作方面的潜力仍然巨大,澳中两国应不断促进双方关系的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他同时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在推动政策制定与增进国家间相互了解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澳中双方更好地把握第三方市场的机遇。

在“一带一路”的建设合作中,中国始终注意尊重市场经济规则和国际关系准则,与相关国家平等自愿、互利共赢,保持了合作项目的商业可持续性。因此,“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得到了相关国家的积极响应。

CWM50学术主席、全国社保基金原副理事长王忠民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所形成的贸易规模和发展趋势开辟了全球化的新路径。中澳之间长久以来积累的贸易规模、产业互动和联动格局,形象展现了全球化生产体系构建过程中的互利共赢趋势。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两国可以将各自的比较优势有机结合,联手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

王忠民表示,在从原材料到制成品,再到全球销售包含生产、加工、运输等各环节的整个贸易产业链条中,中澳合作潜能还可以深度挖掘。从金融的角度看,在全球量化宽松的格局下,中澳双方货币在一定互换量的基础上,依照双边货币对冲和兑换的逻辑,双边贸易币值可以实现稳定,并会促进双边贸易的发展。

在投资的角度,中澳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资本互动方面还有很大空间,双方可以共建金融市场对冲,为实体经济提供对冲风险的市场,并可进一步探索新的金融市场合作。两国资本可以在产业链条中互动,共同投资第三方。在二级市场,中企可以更多到澳大利亚上市,澳大利亚企业可以在香港和内地A股及创业板上市。王忠民强调,数字时代已经到来,中澳之间的合作不仅要基于当下的基础和条件,更要着眼于未来,积极布局数字支付结算等新兴领域,实现共赢。

多年来,中澳经贸合作已有许多成功的范例。李剑阁指出,通过交流,中国可以更好地增进对澳大利亚监管政策的了解,中国企业可以更好地适应澳大利亚的金融和投资环境。中国的改革开放前景和庞大的消费市场规模为中国和澳大利亚展现了美好的合作前景,未来两国企业在科技研发、资源开发和农牧业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