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市场介绍

中国奥地利双向合作前景可期

  • 2020.09.28
  • 重点市场介绍
  • 来源:国际商报
  • 作者:晏澜菲
  • 阅读:
  • 打印

近年来,中国与奥地利不断深化政治互信,保持高层交往,拓展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向新的台阶。作为中国在欧洲的重要合作伙伴,奥地利也一直是中国企业投资兴业开拓中东欧市场、开展欧洲业务的理想国家。

在近日由北京市商务局、奥地利国家投资促进局、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联合主办的“投资奥地利:营商环境及疫后展望”线上研讨会上,中奥与会嘉宾表示,双方将继续挖掘在先进制造、农业和旅游领域的合作潜力,拓宽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

北京市商务局对外经济合作处处长庄建蓉表示,伴随着中奥政治关系的顺利发展,两国的经贸关系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呈现出勃勃生机。北京与奥地利的双边贸易和投资也取得了稳定增长。在双边贸易方面,2019年北京与奥地利双边贸易额17亿美元,同比增长62.3%,其中,出口2.7亿美元,进口14.4亿美元。受疫情影响,今年前7个月北京与奥地利双边贸易额略微下降,达7.8亿美元。其中,出口1.9亿美元,主要出口商品有手机、肉类;进口5.9亿美元,主要进口商品有汽车、医药品和计量检测分析质控仪器。

“截至2020年7月,北京市企业在奥地利累计直接投资额423.27万美元,主要投资领域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庄建蓉介绍说,奥地利在北京投资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23家,实际投资1.4亿美元。今年前7个月实际投资为958万美元,主要涉及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以及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

在庄建蓉看来,北京作为2022年冬奥会东道主,冰雪产业已经进入了黄金发展期,中奥双方接下来可以加强冰雪运动的交流。“未来,希望北京与奥地利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挖掘潜力,推动双方务实合作取得新的成果,也希望奥地利作为欧盟成员继续为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2009年以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奥地利投资落户,设立研发中心、生产基地。例如,中国工商银行将中东欧总部设在维也纳,覆盖整个中东欧市场;长城汽车在奥地利设立了公司在欧洲的唯一研发中心;中车株机公司于2016年在维也纳设立了中东欧总部,并在2018年成立了公司的研发部门。

奥地利国家投资促进局中国首席代表乌姗姗认为,奥地利对中国投资者的吸引力与经济活力强、隐形冠军多、员工素质高等因素密不可分。

她介绍说,奥地利处于欧洲中心位置,通过3小时交通圈可以覆盖近8亿人口的消费者市场。“虽然谈及奥地利很多人会想到它的音乐、艺术、旅游等,但数据显示,奥地利制造业占GDP的近30%,旅游业仅有15%的占有率,因此,工业才是奥地利的基础产业。”

目前,奥地利有65家在世界与欧洲市场排名靠前的龙头企业,每个企业的年销售额在2亿欧元左右。同时,奥地利还有200多家隐形冠军,企业的销售额虽然在2亿欧元以下,但企业的年人均销售额指标非常高,且这些隐形冠军均为细分市场的龙头企业。

“不少企业认为西欧的制造业成本非常高,人力成本也非常高,但可以看到,在奥地利,相对高的人力成本所带来的还有高生产力。”乌姗姗介绍说,据调查,奥地利的员工有高出欧盟16%的生产制造能力,同时,其积极主动性和忠诚度排名也非常靠前。不仅如此,奥地利特有的基础教育与实践结合的双轨制教育,也为企业培养了具备操作能力、上手快的大量制造业员工。

乌姗姗告诉记者,在今年3月中国复工复产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更加迫切。“大多数中国企业的咨询主要集中在汽车、机械制造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