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市场介绍

中企在泰投资主要涉及三大行业领域

  • 2020.08.06
  • 重点市场介绍
  • 来源:《中国对外贸易》
  • 作者:陈元
  • 阅读:
  • 打印

近年来,泰国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外商投资环境以及优惠政策吸引了大批中国企业前往投资兴业。据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BOI)2019年投资总体情况报告显示,泰国2019年吸引投资促进项目共1624个,项目总金额为7561亿泰铢(约合250.9亿美元),完成了此前7500亿泰铢的预定目标。其中项目总额最高的行业是电器和电子业,总额约为804.9亿泰铢(约合26.7亿美元)。其次是汽车轮胎和配件业,总额约为740亿泰铢(约合24.6亿美元)。排名第三的是石化与化工业,总额约为401亿泰铢(约合13.3亿美元)。

谈及原因,毕马威中国财务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林琳称,中企在泰投资上升趋势来源于泰国政府对于中国企业不断增加的扶持力度。泰方十分欢迎中国企业在泰国设立分公司或投资设厂。据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BOI)2019年投资总体情况报告显示,在国际直接投资(FDI)总额上,中方企业投资最多,投资额达2600亿泰铢(约合86.3亿美元)。这一数字将大大刺激目前计划在泰国投资的中国企业的信心与热情。

林琳称,制造业、金融服务业以及电子商务行业目前是中国投资者在泰国直接投资项目主要涉及的三大行业领域。

产业和税收政策催生热门投资行业

林琳称,制造业借助泰国在东盟国家的中心地理位置以及良好的基础建设,已成为中国在泰国投资最多的领域。例如,全球大型家电品牌海尔集团自2002年进入泰国市场以来,一直在当地推行三位一体本土化战略,先后建立了泰国贸易公司、生产基地以及研发中心,与用户“打成一片”,推出了一系列符合当地人使用需求的家电产品。目前,海尔泰国工业园所生产的产品40%供应泰国当地市场,剩余60%则出口海外,推动其全球化战略进一步深耕细作。同时,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和泰国正大集团合资的上汽正大自从2012年在泰国建厂并生产自有“名爵”品牌至今,在泰国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达到了2.5%,在日系车主导的泰国市场攻势强劲。

金融服务业和电子商务行业的热门,一定程度上源于泰国政府税收政策的倾斜。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按照企业科技含量程度设定了不同的优惠政策,对有些不具备高科技但是对产业链仍具有重要作用的辅助行业也给予一定优惠补贴和激励措施。或许正因此,金融服务业成为仅次于制造业受到中国投资者青睐的对泰投资行业。2016年,蚂蚁金服与泰国正大集团旗下支付企业Ascend Money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输出技术和经验,把蚂蚁金服的金融模式复制到泰国,打造泰国版的“支付宝”。

电子商务行业方面,国内各电商巨头正争相角逐将泰国作为投资目的地。目前泰国的经济发展和互联网生态,正处于电商快速爆发前的酝酿期,同时,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带动的贸易助力也让泰国成为潜力巨大的投资节点。2017年,中国第二大电商公司京东与泰国顶尖零售商Central Group合资成立一家投资5亿美元的公司,共同开展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业务,以此延伸京东在东南亚市场的触角。2019年与泰国物流行业领头大佬WHA公司合作,投资8.8万平方米的电子物流中心,是京东在东南亚地区最先进的智能仓储物流中心。

东部经济走廊计划或改变中国企业对泰投资结构

毕马威分析认为,中国企业对泰投资结构将发生改变。未来,基于泰国东部经济走廊的发展蓝图,泰国政府将对基础设施、智能电子和机器人、汽车、先进农业技术、生物燃料以及化工等细分行业领域的发展更加关注,以期通过各国的境外直接投资来更好地完善本国经济和产业结构。

据了解,东部经济走廊(Eastern Economic Corridor,简称EEC)计划,指的是泰国政府在东部沿海的北柳府、春武里和罗勇三府设立经济区,通过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实行一系列重大投资优惠政策吸引新产业,将泰国东部打造为一个集海陆空三维交通系统于一体的国际交通要塞,升级“泰国经济4.0”计划。该计划是泰国政府近30年来提出的最重大的投资计划,是东西经济走廊和南北经济走廊的联通中心,也是实施的最大规模、行动最彻底的投资项目。未来,东部经济走廊将力争发展成为世界级的经济、贸易和投资中心、交通和物流中心。

国内投资者也纷纷聚焦EEC计划。2018年4月,阿里巴巴宣布将在泰国投资110亿泰铢(约合3.65亿美元),并将在EEC经济区建设“柬老缅越泰中南半岛五国智能数字枢纽”。同时,华为拟向EEC注资1000万美元,建设东南亚地区最大的云数据中心。

据泰国投资促进局(BOI)2019年投资总体情况报告显示,东部经济走廊(EEC)地区的投资促进项目共506个,总值4448.8亿泰铢(约合147.6亿美元),占投资促进总额的59%。在EEC地区中,罗勇府投资总额最高,其次是春武里和北柳地区。

本文刊于《中国对外贸易》 2020年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