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市场介绍

印尼施展投资吸引力

  • 2019.10.10
  • 重点市场介绍
  • 来源:中国贸易报
  • 作者:张海粟
  • 阅读:
  • 打印

近日,印度尼西亚贸易促进和投资机遇论坛在北京举办。该论坛由北京市商务局、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联合主办,走出去导航网承办。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张钢、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主任王开前、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印度尼西亚驻华使馆商务参赞马丽娜等出席论坛。

据了解,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在进出口商品结构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印度尼西亚第一大贸易伙伴,王开前在致辞时表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地缘相近、人文相联,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印度尼西亚‘全球海洋支点’构想的对接和推进,两国经贸合作关系持续深化,发展潜力巨大。”作为东盟最大经济体和20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的重要成员,印尼2018GDP约为1.04万亿美元,居全球第16位。预计到2025年,印度尼西亚将成为世界第十大经济体,将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展望未来,两国在贸易、投资等重点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印度尼西亚贸易促进中心主任殷德拉·布拉哈斯达向与会企业重点推介了第34届印尼贸易博览会。本届展会将于今年10月在印尼最大的展示和会议中心——印尼会展中心(ICE)举办,展会面积22万平方米。作为印尼规模最大的出口博览会,本届博览会以“不断前进,服务世界”为主题,聚焦B2B,向全球市场推介印尼制造,展示印尼优质产品,为采购商和投资者提供与印尼出口产品和服务供应商的交流平台。展览期间还将提供贸易、旅游和投资平行论坛,为企业提供一系列商业咨询对接服务。“2018年的印尼贸易博览会创造了82.9亿美元的总交易额,其中货物贸易14.6亿美元,服务贸易14.8亿美元。” 殷德拉·布拉哈斯达对此深感骄傲并诚挚邀请中国采购商和投资者前往参展。

“目前,印尼4.0政策将食品饮料、纺织品、汽车、电子产品和化学工业作为重点发展领域,预计将大幅提升总体GDP、制造业贡献率和就业机会。”印度尼西亚工业部秘书长阿曼德·斯基特·迪亚卓诺,向与会企业介绍了印尼和中国在制造业方面的潜在合作空间。

印尼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渔业生产国之一,虾、金枪鱼和海草位居出口产品前三位。作为仅次于菲律宾、巴西和哥伦比亚的第四大咖啡加工生产国,印尼的咖啡产业也前景光明。印尼还是世界上最主要的棕桐油生产国和出口国。马丽娜向与会企业家介绍了印尼的特色产业。

近年来,印尼不断推进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规模快运系统、快速公交系统,高速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等逐渐形成完整的交通网络。迪亚卓诺提到,印尼在吸引外资方面也做了不少努力。免税期、税收补贴、进口豁免、政府负担进口税等优惠便利的投资政策吸引了众多外国投资者的目光。如免税期就是根据企业投资额免收一段时间内的企业所得税,免税期过后两年内企业所得税减半。

此外,作为世界第四人口大国,印尼的消费人口是澳大利亚人口的2倍,25岁以下年轻人口占44%,劳动力资源丰富。目前,印尼工业部与中国政府在人力资源以及教育培训领域达成了10多项合作协议,以期通过人文合作促进经贸发展。

据悉,会议吸引了中国企业家与印度尼西亚产品和项目代表进行对接交流。参会企业相关人士对印尼的食品和咖啡等产品兴趣浓厚,对接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