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出国劳务专栏   /   各国引进劳务政策   /   赞比亚

赞比亚关于劳动就业的规定是什么?

  • 2016.12.07
  • 赞比亚
  • 来源:商务部
  • 作者:
  • 阅读:
  • 打印

1劳动法的核心内容

赞比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1993年制定的《行业与劳动关系法》和2012年7月公布的《最低工资和雇佣条件法案》对劳动合同、解聘、工时和加班、工薪和社保待遇做出了如下规定:

【雇员种类赞比亚的雇员分为参加工会和未参加工会两类。参加工会的雇员,其服务合同,一般由工会、雇员和用人单位集体商谈服务条件。

未参加工会的雇员,一般包括普通工人、司机和文员等,其服务合同,通常由用人单位管理层和雇员本人直接商谈。政府对没有参加工会的就业服务,规定了最低工资标准和其他雇佣条件。

劳动关系的终止雇主解聘员工,需至少提前1个月通知雇员,按服务年限,支付每年不少于两个月的基本工资。当雇主未经提前通知或支付相等数额工资开除雇员时,雇主须在开除之日起五日内将开除的原因向劳工专员或雇员工作所在地的劳工官员汇报;劳工专员或劳工官员应根据情形决定是否核准开除。需要注意的是,企业不得以雇员患有艾滋病等疾病为由解雇员工。

【工作时间】办公室工作人员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0小时,商业行业雇员每周工作不超过45小时,工厂工人每周工作不超过48小时。看门人每周工作60小时。加班工资按其小时工资的1.5倍支付,周末和公共假日的加班工资按雇员本人小时工资的2倍计算。

工薪根据不同工作岗位而有所区别。据2013年最低工资标准调整规定,雇员最低工资标准按工种不同分五档,分别为700-1587新克瓦查不等。

【保险及福利】雇员为雇主工作不少于10年、达到55岁的,每年享有三个月基本工资的退休金。大多数企业为本企业雇员和雇主,按收入3.5%的比例向“赞比亚国家养老基金会”缴纳养老金,也有企业建立了自己的养老基金会,在此种情况下毋需另外支付退休金。

【医疗及产假】企业为员工支付卫生医疗费用,少数企业拥有自己的医院或诊所。

雇员因病或事故不能正常工作的,可凭注册医师或雇主指定医疗机构的医疗证明,领取3个月全额病假工资,从第四个月起可领取3个月的半额工资。如果雇员自生病或受伤之日起6个月内未能痊愈的,雇主可凭注册医师或雇主指定医疗机构的建议解雇雇员,同时取消休病假的权益。

女职工有权休120天产假,并领取全额假期工资。在产后6个月内,雇主不得以与怀孕有关的理由终止劳动合同、进行处罚或采取其他对女职工的不利措施。

【住房】雇主必须向雇员提供住房,或支付住房补贴,其标准为雇员基本工资的30%。

交通雇员工作地点离居所超过3公里的,应向雇员提供每月102新克瓦查的交通补贴,雇主提供车辆的除外。

公共假期及休假雇员连续工作满6个月后,可享有每年12天的带薪休假,每月享有两天全额带薪假期。带薪休假时,雇员住家路程超过280公里,且其累积的假期达到60天的,每280公里应补加一天乘车时间。休假期间应得的所有薪酬,包括休假补贴(相当于一个月基本工资),均应在休假前立即支付。

【请假】雇员的配偶、子女、父母等去世时,雇主应给予雇员七天休假及一定补助。女雇员的子女生病住院需要特别照料的,应准事假,不得克扣工资,雇主有权要求雇员提供医疗机构休假证明。

雇员离职和死亡处理雇员因病、裁员或退休,雇主应将雇员及其家人送回至录用地点,或支付遣返费,其数额应足够遣送雇员、家属以及其个人物品。

雇员死亡时,雇用单位需要向雇员配偶及婚生子女支付丧葬补助:棺材、350新克瓦查、50公斤玉米面、往返本地墓地的车辆或提供租车费用。

2外国人在当地工作的规定

法律规定在赞比亚投资不少于25万美元的投资者,有权获得一个自雇许可证和最多5名外籍员工的工作许可。投资超过1000万美元的投资者,外籍员工数量可和政府协商。

赞比亚失业率较高,为优先保证当地人就业,赞比亚移民局规定中要求,雇主若能证明该岗位无适当经验和技能的赞比亚人可胜任,才可申请雇佣外籍员工。因此,在办理工作许可时只鼓励工程师、专家等高级管理人员在赞比亚就业。

3外国人在当地工作的风险

中国公民申请赴赞比亚务工存在一定的政策风险,若非高级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难以获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签证。

案例当地针对中国人的袭击事件时有发生。2014年2月12日凌晨,赞比亚首都郊区一家中资企业的7名员工遭4名歹徒袭击,造成1名中方员工身亡,其余6人不同程度受伤。提醒赴赞比亚中资企业人员,遵守当地法律规定,提高警惕,加强安全防范,妥善保存有关证件和财物,确保人身和财物安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