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出国劳务专栏   /   各国引进劳务政策   /   沙特阿拉伯

沙特阿拉伯关于劳动就业的规定是什么?

  • 2016.05.10
  • 沙特阿拉伯
  • 来源:商务部
  • 作者:
  • 阅读:
  • 打印

1.劳工(动)法的核心内容

沙特劳工制度主要适用2005年颁布的《劳工法》和劳工部的相关补充规定。主要内容包括雇主必须与雇员签订劳动合同;工资必须每月足额汇入雇员特定的工资账户;每日工作不得超过8小时或每周工作不得超48小时,斋月期间穆斯林每天工作时间缩减至6小时或每周36小时;雇主须承担外籍雇员的签证更新费用、签证过期罚款、办理往返签证的费用,以及离境和入境的机票费用。

2.外国人在当地工作的规定

外籍劳工在沙特和本地劳工一样受劳工法约束。根据劳工法的规定,外国人可在沙特民事领域任何岗位就业,包括军事领域公开招聘的岗位;外国人到沙特务工,必须经过沙特劳工部的批准,并获得其颁发的工作许可证;外籍工人必须与雇主签订书面合同,接受由雇主担任其担保人;外籍工人必须持有有效的居住证和工作签证;一名雇员只能受雇于其担保人,不得为他人工作;担保人不得让自己的雇员为他人工作,不得纵容雇员脱离其管理自行从业;从担保人处逃逸的外籍劳工2年内禁止被任何单位、个人雇用或收留。

有关外国人在沙特务工的其他具体规定,请参阅中国驻沙特大使馆经商参处网页sa.mofcom.gov.cn—政策法规—劳工栏《沙特劳工部外籍劳工在沙务工指南(2006年第2版)》,这是沙特基于《劳动法》编写的使用外籍劳工指南。

3.外国人在当地工作的风险

安全方面,沙特政局长期保持稳定,社会治安较好,外国人在当地务工,人身安全相对有保障,但近期由于受到周边局势,以及东部什叶派抬头的影响,东部和南部等边境省份的安全隐患有所加大。

由于沙特政府自2012年积极推动沙特化政策,外籍劳务面临的风险不断上升。2013年4月起,沙特劳工部、内政部开始联合清查在沙特非法劳工,对无合法工作签证和担保人非当前工作单位的外籍劳工开展大规模抓捕和遣返行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