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出国劳务专栏   /   各国引进劳务政策   /   日本

日本打算开放劳工移民 哪些行业最缺人?

  • 2018.12.05
  • 日本
  • 来源:界面新闻
  • 作者:
  • 阅读:
  • 打印

112日《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法》(“入管法”)提出以来,劳工移民四个字一直在日本的舆论中心,每一次进展都牵动人们的视线。

最新一次变化发生在1114日,围绕“入管法”修订案,日本法务省向国会提交了14个行业的接收规模,在制度启用第一年度最多接纳47550人,前五年累计最多接纳345150人。其中,预计5年内护理行业接收的外国劳动者最多,为6万人。其次是餐饮业,5.3万人。 

以上数据均为现阶段的预计人数,修正案通过后会敲定各领域的运用方针根据修正案,日本将新设两种在留资格,分别为从事需要一定技能业务的“特定技能1号”和从事需要熟练技能业务的“特定技能2号”。此次提出的14个行业均适用1号。

至于2号的适用对象,内阁官员长官菅义伟表示:“目前计划适用的只有建筑和造船两个行业。具体接收人数还未估算。”

日本向来不爱谈移民。先前,日本接纳的外国工作者仅限医生、教授等高技能专业人才。此次 “入管法”的推出是迫于劳动力告急的压力。政府称,目前劳动力缺口为58.64万人,对此政府预计将接纳约3.3万至4.7万人。5年后劳动力缺口将拉大至145.5万人。

本国劳动力日益减少,外国劳动力成为支撑日本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日本15岁至64岁的劳动人口约6600万,预计到2040年将减少约1500万。而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10月,在日工作的外国劳动者总数达创纪录的128万人,比2012年的68万人增加近一倍。外国劳动者在就业市场中的作用可见一斑。

因此,对于这样一项有效吸引外国劳动者的举措,日本企业界,特别是一些劳动力密集型企业,自然表现出了极大的欢迎。日本媒体估计,新法案生效后,外籍劳动者将增加大约50万人,增幅有望达到40%

支持这一法案的还有日本民众。根据日本共同社的民调,51.3%的调查对象支持这一法案,39.5%的人反对。支持的原因主要为日本劳动力严重短缺、日本人口不大可能恢复增长、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日本应更加国际化。

不过,与吸引移民相比,日本民众更关心从日本移出的人群。2018年,日本人口为1.27亿,预计到2065年将减少到8800万。在这一背景下,许多日本人担忧移出和移入之间的平衡。1115日,皮尤研究中心发布调查结果,58%的日本人认为离开祖国去他国工作是一个问题。与此同时,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政府应该将移入人数保持在目前水平上,只有23%的赞成吸引更多移民。

虽然日本人不愿意增加移民人数,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对移民抱有敌意。75%的受访对象接纳新移民,认为他们主动适应日本风俗和生活方式。其中,59%感谢新移民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打造了一个更为强大的日本。大多数人并不认为移民增多,等同于恐怖袭击风险增高。住在日本静冈的洪女士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在10年的移民生活里很满意日本的生活。“也许是文化相近的缘故,我觉得还蛮适应的,也在这里找到了真爱,生了自己的宝宝。”

如果法案获得国会通过,日本传统政策将发生重大转变,从高技能专业人才到有一技之长的外国劳动者,日本的移民大门渐渐打开,众多岗位虚位以待,日本民众似乎已经做好了准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