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带一路   /   调研文章

自贸加持,中非经贸合作更深更实

  • 2021.01.12
  • 调研文章
  • 来源:国际商报
  • 作者:
  • 阅读:
  • 打印

携手铸就命运共同体 互利共赢谱写新篇章

自贸加持,中非经贸合作更深更实


■本报记者 何诗霏

2021年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的收官之年。在结束1月4日至9日对尼日利亚、刚果(金)、博茨瓦纳、坦桑尼亚和塞舌尔等非洲五国的访问后,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论坛成立20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2018年论坛北京峰会决定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成为中非友好合作新的里程碑。

合作整体落实率超70%

王毅说,访非期间,我向非洲朋友介绍了北京峰会成果落实进展,尤其是“八大行动”全面展开,整体落实率超过70%,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非方高度评价。此行也广泛听取了非洲朋友对论坛建设和新一届论坛会议的意见建议。我们一致认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冲击,但阻挡不了中非携手前进的步伐,我们决心发扬共商共建共享的论坛精神,持续做强论坛这块“金字招牌”,立足中非合作的新形势、新需要、新机遇,精心设计会议成果,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升级。

一是加强卫生合作,帮助非洲提升应对重大疾病能力,共同打造“健康非洲”。二是加强产能合作,帮助非洲提升自主发展能力,共同打造“制造非洲”。三是加强区域联通,帮助非洲加强基础设施联通,共同打造“联通非洲”。四是加强农业合作,帮助非洲加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共同打造“丰收非洲”。五是加强数字合作,帮助非洲抓住信息革命机遇,共同打造“数字非洲”。六是加强环保合作,帮助非洲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共同打造“绿色非洲”。七是加强军事安全合作,帮助非洲提升维和与反恐能力,共同打造“安全非洲”。八是加强人员和技能培训,帮助非洲培养建设队伍,共同打造“人才非洲”。

王毅称,相信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论坛机制将引领中非合作不断开花结果,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首个自贸协定生效

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毛里求斯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简称“中毛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实施,外媒报道称中毛自贸协定对中非合作意义重大,中非之间的合作关系将会更加紧密。就自贸协定而言,这是中国在非洲大陆迈出的第一步,未来中国将在经贸领域与非洲国家进一步拓展合作。

在谈到中非近年来的合作时,王毅指出,中非合作起步早、进展快、领域广、投入大、成果多,确实成为了国际对非合作的先锋,也带动了其他国家把目光转向非洲,纷纷加大对非洲的投入。这对非洲是件好事,作为非洲的朋友,我们对此感到高兴。

中国在对非合作中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坚持从非洲人民福祉出发,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坚持从非方需求和利益出发,尊重非洲,倾听非洲;坚持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非洲国家内部事务,赢得非洲国家普遍欢迎。

中国迄今已在非洲修建了超过6000公里的铁路、6000公里的公路、近20个港口、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援建了130多个医疗设施、45个体育馆和170多所学校,向非洲48国派遣医疗队队员2.1万人次,诊治非洲患者约2.2亿人次。中非合作成果在非洲大陆遍地开花,看得见、摸得着、接地气,符合非洲需要,改善非洲民生,是国际对非合作当之无愧的领头羊。

加强共建“一带一路”

面对当前复杂的世界形势,王毅对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提出了四点思路。

王毅介绍,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克服种种困难,总体保持稳定,展现出韧性和活力。同时,受疫情冲击,非洲国家面临的结构性问题有所突出,迫切希望加快经济转型,期待同中方加强共建“一带一路”,打破自身面临的基础设施、资金、人才瓶颈,提升自主发展能力。

王毅称此次访问期间,刚果(金)和博茨瓦纳分别同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两国成为非洲第45和46个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伙伴国。共建“一带一路”克服疫情影响和外部干扰,正在覆盖整个非洲大陆,必将迎来更加光明前景。

下一阶段,我们愿结合非洲国家期待,加强战略对接,凝聚合作共识,在以下四个重点方向推进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

一是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助力非洲互联互通。近年来,蒙内铁路、亚吉铁路等一大批“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相继建成,有力促进了沿线区域的产业发展和资源流通,中方将继续积极参与非洲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非洲经济增长持续注入动力。

二是支持非洲自贸区建设,培育中非大市场。中国市场是世界的市场,我们更愿同非洲兄弟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愿以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非洲大陆自贸区启动为契机,扩大进口非洲优质产品,加强双方产业链供应链联通,推动中国非洲双循环相互促进,共同培育27亿人口的中非大市场。

三是优化产能投资布局,促进非洲工业化进程。我们愿鼓励中国企业增加对非投资,积极探索产业园区、经济特区、区域发展带合作,提升非洲工业化的聚集度和附加值,帮助非方尽快将资源优势更多转化为发展优势,助力非洲实现经济多元化,增强自主发展的内生动力。

四是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助力非洲跨越式发展。数字经济关乎人类未来,也是非洲国家普遍重视的发展方向。中方愿同非方分享数字经济技术和经验,支持非洲国家赶上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中方也愿同非方共建绿色经济,践行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发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