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带一路   /   调研文章

中非加大工业合作力度

  • 2020.09.11
  • 调研文章
  •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 作者:何晓曦
  • 阅读:
  • 打印

  97日下午,由中国非洲工业合作发展论坛主办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第五届非洲主题日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此次非洲主题日论坛活动以“后疫情时代·非洲新机遇”为主题,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传播影响的前提下,国际交往与合作遇到空前挑战,各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控制疫情与国际合作是当前的重要课题。在“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重启中,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非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和市场开放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潜力巨大。

  中国非洲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秘书长程志刚用数据总结展现了全球疫情当下非洲大陆的经济增长情况、中国企业对非投资情况及非洲未来的发展情况。在西方传统合作伙伴投资和供应减少的背景下,推动南南合作是为非洲摆脱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新的途径,是非洲工业化进程中新的投资来源。非洲各国还需加快实施《2063年议程》,将非洲大陆自贸区作为制造业发展的支点。中非要进一步加大工业化和制造业合作力度,为实现疫后复苏迈出关键一步。2020年论坛也将继续推动支持非洲工业化建设,推动中国企业在非洲园区的投资建厂,同时帮助非洲特色产品走出非洲,与中国企业开展贸易合作。

  中国驻肯尼亚前大使、驻联合国环境署人居署代表郭崇立大使在致词中介绍了非洲的基本情况以及“后疫情时代”非洲的产业发展。

  多哥驻华大使馆代办阿比纳在发言中提到,多哥政治上稳定,实现了人身和财产安全保障;同时,多哥实行了大规模的宏观经济改革,在经济的各个领域进行结构性改革,着力整顿公共财政,优化国有企业管理。多哥实行贸易自由化政策,贸易壁垒少,市场开发程度高,而且进口关税政策较低。多哥凭借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完善、农业资源丰富的优势,愿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兴业。

  塞内加尔驻华大使馆参赞萨尔在会上发表演讲。他表示,目前塞内加尔的疫情基本稳定,正是争取更多合作伙伴的好时机,塞内加尔同欧洲、美洲及亚洲国家签订优惠协定,使塞内加尔能优先进入这些地区和国际市场从而促进其贸易发展。同时它也是西非经济货币联盟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等组织的成员,有利于促进其区域融合,并为不同行业提供数以亿计的消费者,诸多全球知名的投资者目前也活跃在塞内加尔的关键领域,如水资源、通信、能源、旅游和交通运输等,国家投资促进和大型工程总署为了吸引更多外国投资正致力建立综合经济特区。

  2020年,抗击疫情是当前各国的重中之重,但稳定经济、改善民生却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即便是在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斗争中,中非的经贸合作也未曾中止,中国在非1100多个合作项目仍坚持运行。今年前4个月中国对非投资逆势增长了4.4%,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超800亿美元。综观国家对非政策,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并将合作重点向健康卫生、复工复产、改善民生领域倾斜;加大对疫情特别重、压力特别大的非洲国家的支持力度;支持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支持非洲加强互联互通和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建设,共同拓展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清洁能源、5G等新业态合作……中方一系列重要倡议和主张对非洲国家战胜疫情、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为了更好解读国家当前政策,中国非洲工业合作发展论坛还将与非洲国家不定期举行投资贸易线上和线下研讨会;同时论坛信息中心继续推出年度非洲工业化前景指数报告和非洲营商环境报告,指导企业和相关机构到非洲投资和开展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