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带一路   /   调研文章

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正呈现十大走势

  • 2019.11.25
  • 调研文章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
  • 阅读:
  • 打印

一是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巩固发展中,相互经济融合度将更高,利益相关性将更强,正以联动增长实现共同发展。双方正在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正在执行《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行动计划(20162020)》,并将制定2021年—2025年《行动计划》。

二是双方互联互通将日益密切,正在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提供越来越有利的条件。双方正在落实《中国—东盟关于“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中国—东盟关于进一步深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的联合声明》等合作共识。截至今年9月,中国企业在东盟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超过4200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800亿美元。

三是产业合作的重要性日渐凸显,加强产业规划沟通、产业政策协调,正成为双方实现产业升级的有效举措。双方正在落实《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及中国与东盟有关国家产能合作规划。双方行业商(协)会的对接将日益活跃,并在双方产业合作中发挥越来越积极的作用。

四是双方贸易将更大发展,贸易结构将不断优化。中国—东盟自贸区已经升级,双方市场更大开放,企业合作更为便利。双方服务贸易市场的不断开放将释放出大量新商机。

五是双向投资将有更快增长,投资市场将进一步开放,投资合作正呈热势。今年1-10月,中国吸引外资同比增长6.6%,其中东盟对华实际投资额增长22.1%。中国企业走进东盟正方兴未艾,已在东盟建了25个产业园区。

六是共同推动RCEP实施进程正成为双方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符合各方利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已经宣布结束,即将签署,由包括中国和东盟10国在内的15个成员国组成的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的自贸区将开发地区未来发展潜力。

七是领域合作将更加全面、深入展开,海关、商检、金融、科技、标准等领域合作将日益密切,以适应双方相互开放市场的需求。金融合作在双方经济增长和合作中的稳定器、催化剂作用日益增强。越来越多的东盟国家央行把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持有人民币的储备规模得到快速增长。目前工商银行已在东盟9个成员国设立67家分支机构。至今,仅中国进出口银行在东盟地区的贷款余额就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占该行在“一带一路”项目贷款余额的比重超过了30%。

八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成为新亮点,电子商务、数字贸易、5G网络等合作前景广阔。双方正在利用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机遇,积极开展创新合作,正在落实《中国-东盟智慧城市合作倡议领导人声明》。双方将2020年定为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

九是人文交流与合作在促进双方共同经济增长中的作用日显重要,文化、教育、旅游、媒体、青年等合作将不断丰富,并将深入发展。双方正在落实《深化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合作的联合声明》。现在每周往来航班已近4500架次,为相互间人文交流与合作提供了便利。

十是政治互信作为实现双方共同经济增长的前提条件将更为重要。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不稳定的世界经济,双方政治互信度越高,经济合作带来的发展成果就越大。双方山水相连、命运与共,全面展开合作,是基于我们睦邻间共同的内在需要和长远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