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带一路   /   调研文章

中俄经贸合作发力“后千亿时代”

  • 2019.06.05
  • 调研文章
  • 来源:国际商报
  • 作者:杨舒
  • 阅读:
  • 打印

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也是双边经贸额突破1千亿美元后的崭新一年。65~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将为“后千亿时代”的中俄经贸合作方向提供明确指引。

在俄新社近日举行的“现阶段的中俄关系”记者会上,中俄两国专家一致认为,在中俄经贸合作的“后千亿时代”,双方应在现有基础上全面加强务实合作。

深化经贸合作势在必行

中俄正迎来深化经贸合作的最好时机,这是中俄两国专家的共识。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李勇慧认为,中俄具备进一步深化双边经贸合作的两大基础:一是高层推动意愿强,双方建立了高度政治互信,已成为在国际事物中相互支持的重要伙伴;二是相互认可彼此的发展模式,能在合作中做到平等相待、互利共赢。

李勇慧表示,在上述基础上,中俄经过多年经营,培育出了一大批可供着力的合作领域。在能源、航空航天、农业、金融等传统合作领域,重点合作项目已基本成型。下一阶段的目标是:尽可能地消除项目运行过程中的壁垒和障碍,保证其顺利运行,继续提升中俄双边经贸总额;可将近年来愈发受到重视的地方合作作为优化中俄贸易结构的重要抓手,因其更着重于中俄中小企业间的合作。

此外,李勇慧认为,亮点频现的中俄旅游合作也潜力巨大,后期不妨通过发展旅游业推动双边服务贸易的发展,充分发挥中俄间的地缘优势。

另外,从国际环境的角度出发,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弗拉基米尔·彼得罗夫斯基直言,中俄有继续深化经贸合作的紧迫性。他说,当前以美国为代表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严重影响了国际经济秩序的稳定运行,尤其是世贸组织的权威性受到了挑战。俄罗斯也同中国一样,坚定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改革,毕竟贸易的可持续发展需要透明的规则和环境。中俄作为世界上两大重要的经济体,有必要也必须深化彼此合作,为全球经贸的稳定发展注入正能量。

俄罗斯方面有期待

“俄罗斯方面对习近平主席此访抱以很高的期待。”彼得罗夫斯基明确表示。他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的级别是国事访问,一定会给中俄经贸合作带来更多新思路。

彼得罗夫斯基透露,据他了解,届时中俄领导人会见证一系列合作文件的签署,包括能源、核能、重型直升机、地区和边境地区经贸合作等领域。不过,他个人更期待的是推动欧亚经济联盟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对接。

彼得罗夫斯基表示,2018年,中俄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议》,“但这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在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间建立自由贸易区,而这就需要双方继续深化合作,并致力于消除关税壁垒”。

俄罗斯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主任研究员谢尔盖·特鲁什也表示,中俄经贸早已进入了务实合作阶段,很多曾困扰双边经贸发展的问题现在都可以开诚布公地进行对话。俄罗斯方面十分期待习近平主席此访为双边经贸合作注入更多务实以及更现代化的内容,比如增加中俄高科技领域合作项目的数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