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带一路   /   最新资讯

“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案例报告发布

  • 2020.11.03
  • 最新资讯
  • 来源:中国能源网
  • 作者:
  • 阅读:
  • 打印

  10月25日,首个“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案例报告发布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 

  共生是理念,也是方法;共生是过程,也是结果,共生模式走多深,可持续发展之路就走多远。 

  10月25日,首个《“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案例报告》在人民日报社发布。报告中的案例聚焦国家能源集团国华印尼系列火电项目深耕印尼14年的实践历程,对其多年实践凝结的“共生模式”进行了理论分析,挖掘其深刻内涵及普适性,为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企业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实体案例参考。 

  发布会上,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赵嘉鸣在致辞中表示,能源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以国家能源集团为代表的央企勇挑重担、锐意进取,在加强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大传统能源资源勘探开发合作,积极推动清洁、可再生能源合作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新闻媒体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肩负着讲好丝路故事、宣传丝路精神的重要使命。2014年以来,人民日报社连续多年举办“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100多个国家的200多家媒体积极参与。此次,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深入调研国家能源集团在印尼的成功实践,推出《首个“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案例》,这是讲好丝路故事、促进丝路合作的全新探索,具有重要意义。《案例》坚持项目导向,凸显了共建“一带一路”的鲜明理念;坚持实践导向,提供了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照;坚持发展导向,传递了共建“一带一路”的信心力量。 

  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刘国跃表示,国家能源集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联合中国能源产业链共同“出海”,在印尼项目建设中,与合作伙伴秉承“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构建了“共生”模式的国际化发展之路。他强调,国家能源集团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坚持务实合作、坚持优势互补、坚持创新发展、坚持改善民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企业一道,携手共进,共谋发展,共同推进“一带一路”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央企力量。 

  本次报告发布方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是人民日报在数字化发行方面的先行军,推出此类报告是公司落实“扩大三个覆盖面”的具体举措。人民日报数字传播董事长徐涛在现场介绍,该报告以国家能源集团为案例研究主体,梳理该集团国华印尼项目缘起、破土、生根、成长、成林五个发展历程,凝练出战略、利益、质量、科技、人才、民生、产业、生态和文化的“九大共生”为基点的共生模式,最终实现源于项目而超越项目的全方位共生。报告指出,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开启国际化征程,国家能源集团的“共生”模式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活力样板,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在视频演讲中表示,在过去几年间,中国国家能源集团与印尼开展了广泛合作,为印尼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对此深表感谢。他指出,近年来两国在贸易、旅游和投资等诸多合作领域不断加强双边合作,实现快速增长。印尼政府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协同合作。2018年,两国就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对接达成重要共识。印尼欢迎中国投资者在采矿、制造、医疗和基建等重点领域继续加大投资,衷心祝愿印尼与中国在各领域巩固并深化合作,携手为促进两国发展、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树立典范。 

  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魏晓威发言指出,能源国际合作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中之重,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手段。印尼是东盟地区大国,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国家。目前,中国正在研究制定“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积极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将是重要方向。我们愿同印尼伙伴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全方位深化能源合作,惠及两国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共同促进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维护全球能源安全。 

  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副局长刘福广在会上表示,近年来,中央企业勇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排头兵,在沿线国家承担了3400多个重大工程项目,以高质量合作、高质量产品、高质量服务,促进沿线产业高质量配置、经济高质量增长、文化高质量融合。走出去的中央企业都是中国的优秀企业,走出去的产能都是中国的优势产能,这些企业有很多极具价值的实践做法值得深入总结和积极宣介。中央企业将与广大媒体、智库、专家和各方组织一道,面向全球讲好央企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赋能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新征程,书写“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圆桌对话环节,国家能源集团副总经理王树民,印尼驻华大使馆参赞芦媚妮,亚太经济合作促进会顾问专家组专家范永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共同围绕“共生”“变化”“可持续”三个关键词展开交流。圆桌对话由人民数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宋明霞主持。 

  王树民指出,在中国“一带一路”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对接框架下,国家能源集团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心中装着“国家、荣誉、责任”,肩上担着“安全、质量、效益”,超越项目价值,超越投资回报,追求利人利己,在合作中摒弃零和博弈,为项目合作方及各相关方多想一步、多做一步,在成就对方中成就自己,以“建设印尼第一、世界一流的电厂”为目标,实现了“共育共生”、可持续发展。 

  嘉宾们认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7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入共商共建共享朋友圈,中印尼两国经贸领域紧密合作,成果丰硕。国家能源集团坚定践行国际化战略,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对接中,走基于共生价值理念的国际化发展之路,与当地社会结成命运共同体,共同培育了共生理念,收获了共赢的局面,逐步形成“共生”模式。共生模式具有宽广的适用范围、很强的可行性和操作性及“共赢”的天然属性,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活力样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