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出去研究   /   企业管理

石狮服装产业共享工厂平台的三种模式设计研究

  • 2019.06.28
  • 企业管理
  • 来源:商业经济
  • 作者:黄碧丹
  • 阅读:
  • 打印

[摘 要] 通过研究设计石狮服装产业的服务型平台、众创型平台和中介型平台三种共享工厂平台模式,从多方面对三种共享工厂模式进行了可行性分析。服务型平台为重资产模式,其具备了一定的技术基础、市场基础和行业基础,因此是可行的;众创型平台同样是重资产模式,其具备了龙头企业基础等,因此也是可行的;中介性平台是轻资产模式,其不具备较强的市场基础、协作能力基础和地域范围基础,因此石狮服装产业建立中介型平台基本不可行。并从资金投入、对主导型的要求、平台大小及能力三方面对服务型共享工厂平台和众创型共享工厂平台进行了简单对比。助力石狮服装产业由传统生产方式转型为柔性化、智能化的生产方式。

[关键词] 共享工厂;服装产业;服务型;众创型;中介型

[中图分类号] F470[文献标识码] A[文章编号] 1009-6043201905-0038-04

一、服务型共享工厂平台

(一)服务型共享工厂平台的内涵

服务型共享工厂平台为重资产模式,一般由掌握信息技术和服装行业工业技术的组织搭建。通过工业云、物联网、智能控制等技术,实现入驻企业对柔性生产线、智能高端设备、物料、仓储、人才和技术等制造资源的共享及对管理、生产、设计、维护等制造能力的共享。

服务型共享平台以智能化高端设备的共享为基础,入驻共享工厂的中小企业通过以租代买、分时租赁的形式共享智能车间、高端智能设备等。平台不仅提供各种资源的共享服务,还提供各种技术服务,包括产品生产过程的控制和管理及高端智能设备的维护等[1]。通过共享,小微企业实现了降本提质增效,行业也实现了从传统生产方式到柔性化和智能化生产的转型升级。

(二)服务型共享工厂平台的参与方

1.主导: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联盟。联盟主要起到管理、组织、协调、动员的作用,并联合政府及投资人出资。资金主要用于云平台的开发及运营、共享工厂实体园区的建造、智能车间及智能工厂的建设、高端智能设备的购买、专家库和人才库的建设及报酬支付。

2.主体:掌握信息技术和服装行业工业技术的智囊团队。团队主要负责建设云服务平台和共享工厂实体园区,智能工厂和智能车间的建造和运营,并利用自身优势对石狮服装产业从业人员进行人力资源培训与指导。

3.服务对象:石狮纺织服装行业所有企业,主要是柔性化生产水平不高、智能化转型需求迫切的传统中小纺织服装制造企业。

(三)服务型共享工厂平台的架构

共享工厂平台采取1+1”模式,含一个云服务平台和一个共享工厂实体园区。

1.云服务平台。云平台的开发、设计、维护、运营由掌握信息技术的团队负责。云平台实质是“云服务+物联网+智能终端”,将共享工厂实体园区的高端设备、生产线、人才、物料等统一接入,实现所有装备和人员的在线互联和智能配置,并实现对生产状态的实时调控和监控。云平台连接本区域服装制造生态和所有入驻企业,企业取得订单后可以在平台上提交信息,以便平台根据共享工厂生产线、设备及人员的实时情况进行生产能力供给和需求的在线调配,高效匹配生产,并实现对生产过程的全控制。云平台可以按时间或数量计费,提供安全便捷的交易环境。

2.共享工厂实体园区。共享工厂实体园区的建设由掌握纺织服装产业工业技术的团队负责。该团队是含机械师、工艺师、高级技工、设计师等的人才库,团队通过智能车间、智能工厂的建设来构建纺织服装行业智能+绿色制造新生态。

机械师团队负责采购、安装能快速响应的服装柔性生产线、智能生产设备和智能控制系统,同时他们也负责设备和工厂的维护。工艺师和高级技工团队负责提供全方位的生产服务和技术服务,并通过云平台全面控制生产过程。设计师团队负责掌握服装行业潮流趋势,研究设计适应个性化需求的时尚绿色智能服装。

(四)石狮纺织服装产业建立服务型共享工厂平台的可行性分析

1.技术基础。服装行业共享工厂平台功能的实现需要互联网信息技术做支撑,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相关产业也得到迅速发展,使平台能够直接应用。同时石狮服装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具备了较为雄厚的工业技术基础,石狮紧跟全球最先进技术的步伐,不断实现着工业技术的更新换代。截止到2018年年底,石狮休闲服装产业电脑平车普及率基本达到了100%,与其他服装产业集群相比是最高的;电脑CAD打版系统的普及率也达到了100%,经验型手工打版已退出了历史舞台;还有面料公司自主研发出太极石面料,得到服装大品牌的青睐;一些实力较强的企业用上了电脑悬挂自动生产线,实现了制造过程的自动化。综上,信息技术和石狮服装产业工业技术均已具备建立共享工厂平台的可能性。

2.市场基础。虽然现在服装行业整体出现产能过剩和库存积压的困境,但过剩的是低端产能,积压的是劣质或普通纺织品。高端个性时尚服装无论是本国市场还是海外市场都是稀缺的。近年来,服装市场涌现出众多设计师品牌、网红品牌、个性化品牌,这些品牌无一例外都在追求时尚、个性和创新,无一例外都在服装质量和交期方面有严格要求。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时代的浪潮已经拍岸而来,服装行业应该对“小批量多批次多品种”作出快速响应。而以传统生产方式为主的单个中小微企业难以应对这样的趋势,而他们在高端智能柔性设备及高端人才方面存在庞大的需求。所以石狮服装行业应抱团取暖,共谋发展,建立一个以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基础的共享工厂平台,并以柔性生产模式为主,适应了服装行业市场的实际需求和前沿趋势,提供了石狮服装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3.行业基础。纺织服装产业是石狮的支柱产业,服装业产值对市GDP贡献率超过65%,全市拥有3600多家纺织服装企业,以小微企业为主,服装产业链和产业体系比较完善。服务型共享工厂建立的行业基础是本区域拥有规模小且数量多的企业。第一,企业规模都比较小,它们很难把握行业前沿趋势,很难吸引到人才,也没有能力购置柔性生产线和高端智能设备。即使它们拥有高端生产线和设备,意义也不大,一是成本过高,二是设备会经常处于闲置状态,因为小企业订单不多,设备使用频率不高。大多数小企业最终的选择是利用现有传统设备进行生产,维持生存,但将来必被淘汰。所以建立一个能共享高端智能设备的共享工厂是众望所归,而大企业参与共享工廠的意愿一般比较低。

第二,企业数量很多,石狮作为一个县级市其纺织服装企业数量达到了3600多个。建立共享工厂的意义在于能充分利用高端设备等,而又不至于使用户面临无设备可用、需长时间等待的状况。企业数量的多寡决定了建立共享工厂的意义能否体现出来。这就像公厕理论,农村人少,没有建公厕的必要;闹市区肯德基或麦当劳的女洗手间门口经常排起长队,这里的洗手间确实是充分利用了,即设备共享的意义很大,但用户的等候成本太高,所以这种共享模式没有经济性;城市大商场热闹非凡,公厕隔间多,资源利用率高,用户一般也不需要长时间等候。同样的道理,企业数量多,可共享的高端设备也较多,各个企业在设备的使用上就可以做到相互调节,不需要长时间等候。所以石狮服装企业建立共享工厂意义是很大的,也是可行的。

综上,石狮纺织服装产业建立服务型共享工厂平台是可行的,其具备了一定的技术基础、市场基础和行业基础。

二、众创型共享工厂平台

(一)众创型共享工厂平台的含义

众创型共享工厂平台为重资产模式,一般由本行业中拥有强大运营能力和优质资源的龙头企业搭建。共享工厂平台为入驻的小微企业或初创企业提供设计、制造、管理等生产能力和人力、技术、金融、财务等服务的共享。

在众创型共享工厂中,厂房、车间、设备是共享的,每台高端设备上都贴有分时租赁费用的标签;人才是共享的,机械师、工艺师、技工、设计师、创业导师根据自身的技术等级或职称,自报身价,与入驻企业自由双向组合,组建临时团队;行政办公室及人员是共享的,这为入驻企业省去了单独雇佣的费用;品牌是共享的,小微初创企业可共享龙头企业的品牌。众创型共享工厂平台引领小微初创企业抱团取暖,为小微企业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解决了传统生产方式产能过剩,创新不足、工匠精神缺乏的问题。

(二)众创型共享工厂平台的参与方

1.主导和主体方:行业龙头企业。龙头企业汇聚自身优质资源,推动自身运营和组织向平台化转型,并推动自身由传统制造企业向综合服务商的转型升级。通过开放自身优质资源,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创业,为创客提供全流程解决方案,搭建起本行业“人人创客”的新生态。

2.加盟方:设计师、创业导师、工艺师、技工、机械师等人才团队。每个人才都是独立于龙头企业的自由身,他们拥有设备等的使用权,他们精益求精地提高自己的技艺,是真正的工匠。

3.服务对象:小微企业和初创企业。一个小企业拿到订单后,能在共享工厂迅速找到各环节的加盟工匠,自由双向选择组建团队,各司其职。初创企业可以在平台共享投资资金、创业导师指导、创新技术、供应链、渠道、工厂等一站式孵化服务[2]

(三)众创型共享工厂平台的架构

共享工厂平台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含线上虚拟社区和线下实体共享空间。

1.线上虚拟社区。通过开放的线上平台为入驻的小微企业和初创企业提供创新创业的孵化加速服务和交流互动空间。龙头企业以其研发、管理、组织、协调、服务等方面的软实力向创客进行一站式的在线对接,帮助创客解决找资金、找人才、找渠道、找创意、找方案等问题[3]

2.线下实体共享空间。龙头企业在本企业内部布局一个创新创业共享工厂空间,为小微企业和初创企业提供创业创业场地、高端柔性生产线、智能化设备等方面的硬件共享。

(四)石狮纺织服装产业建立众创型共享工厂平台的可行性分析

建立众创型平台所需要的市场基础、行业基础和技术基础与前述服务型平台基本一致,这里不再赘述。由于众创型共享工厂平台必须由行业龙头企业创建,所以以下只阐述石狮纺织服装产业是否具备龙头企业基础。

石狮纺织服装产业总体上呈现出企业规模小、家族式企业多、名牌产品少、龙头企业少的特点,特别是与邻市晋江众多名牌相比,石狮服装产业竞争优势很弱,也正因为这样,石狮服装产业更适合建立共享工厂。石狮服装产业近年涌现出一些优质品牌跻身龙头榜。在泉州市建设制造业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2018年市级产业龙头企业名单中,石狮市上榜的龙头企业共有33家。其中,纺织鞋服企业12家,涵盖了纺织、印染、服装加工等领域[4]

所以石狮具备建立众创型共享工厂平台的龙头企业基础。如创建于1994年的石狮市大帝集团有限公司为全国重点服装研发、生产基地,曾连续被评为“中国服装双百强企业”,并位居前50名之列。大帝是本地区最具规模的纺织服装企业,作为福建省唯一的服装行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集团成立了省级面料及服装技术开发中心,并以此为依托,开辟了从面料开发到成衣生产一条龙的独特经营模式先河。为应对现如今量小、款式多的个性化市场需求,“帝牌”打造个性化定制平台系统,研发出“360度量体仪”,只要30秒,客户身材特征便被一一记录,最终产品也更贴身合体。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新模式,“帝牌”抢先占领高端定制市场。可以说,“帝牌”的时尚品位、品牌质量和快速反应能力都是一流的。

所以,由大帝公司作为龙头企业建立众创型共享工厂平台是可行的。再如由中国时装设计界最高奖——“金顶奖”得主卡宾先生创建的卡宾服饰也具备龙头企业能力。还有研发出科技感十足的太极石面料的联邦三禾公司,可以在面料细分领域建立众创型共享工厂平台。

三、中介型共享工厂平台

(一)中介型共享工厂平台的含义

中介型共享工厂平台为轻资产模式。平台本身不拥有厂房、生产线等制造资源,依托最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如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实现闲置资源供需双方的精准对接,并实现闲置资源的充分利用。中介型共享工厂平台是M2MManufacturer)模式。

中介型共享工厂平台的共享是指供给方把闲置资源分享给需求方,供给方将厂房、生产线、设备等的空档期发布到互联网平台上,与订单消化不掉的需求方对接,把资源共享出去,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率,降低了企業的运营成本。

(二)中介型共享工厂平台的参与方

1.主导方:共享工厂平台运营者。平台利用最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建立评价系统、定位系统、在线交易系统、安全保障系统等以实现闲置生产资源的精准匹配。共享平台应使自身规模扩张的边际成本趋近于零,同时平台运用先进技术降低交易成本,吸引更多闲置资源的供需双方接入平台。

2.主体及服务对象:石狮市服装产业所有企业。接入共享工厂平台的所有企业既可以是闲置资源的供给方,也可以是需求方。当某企业订单太多,自己消化不了的时候,可以通过平台寻找有闲置厂房、生产线、工人等资源的供给方;当进入淡季,该企业长时间没有订单的时候,它就变成了闲置资源的供给方,可以将闲置资源分享出去。

(三)中介型共享工厂平台的结构

中介型共享工厂平台纯粹是一个线上的平台,不含实体共享空间。首先平台需设置常规功能模块,如个人中心、安全中心、订单中心、资讯中心、交易保障、双方互评、位置信息等。更主要的是平台应设置两大重点模块,分别是闲置资源供给模块和闲置资源需求模块。平台依照就近原则实现供需双方的快速精准对接。

1.闲置资源供给模块。接入平台的所有企业可以将本企业生产资源及人员闲置的具体情况上传,如某条生产线的型号、等级、产能、耗能、预计闲置时间、实物图片等所有具体的信息,还有闲置员工的技术等级或职称等信息。平台利用大数据将闲置资源和人员进行分类,柔性化程度高的工厂、生产线和设备及技术等级高的工人将被优先推荐。

2.闲置资源需求模块。接入平台的所有企业在自身订单无法消化的情况下,将自己不能独立完成的部分分解出来,并上传具体的需求信息,如对生产线、交货期、技工等级的具体要求,寻找有闲置资源和工人的供给方的协作,协作过程要由需求方统一调度,以顺利完成协作。出价高、距离近的闲置资源需求方将被平台优先推荐。

(四)石狮纺织服装产业建立中介型共享工厂平台的可行性分析

1.市场基础。这里的市场基础是指石狮服装产业是否具备相当的闲置资源的供给方和需求方。通过调查得知,石狮服装业众多企业的突出问题是拥有大量的低端闲置资源,厂房、生产线、设备、工人都存在大量的闲置,特别是低端设备及技术等级低的生产线工人闲置最严重。如此闲置一方面是由于自身竞争力不够,拿不到足够的订单;另一方面是由于服装市场整体需求不振。因此在低端闲置资源市场,存在着大量的供给方想把自己的产能分享出去,而需求方却寥寥无几,供给远大于需求,双方很难产生交易。所以在低端闲置资源方面,基本不具备市场基础。而在高端闲置资源市场,情况又相反。很多小微服装企业没有能力购置高端柔性生产设备,也吸引不到工艺师、设计师、技工等人才,所以他们构成了高端闲置资源的庞大需求方。但能供给高端闲置资源的供给方却寥寥无几,一些大企业购置了柔性智能设备,也拥有高端人才,但这些资源总体稀缺,大企业本身参与共享的意愿也比较低。所以在高端闲置资源市场,需求远大于供给,双方很难产生交易,同样基本不具备市场基础。

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联盟于2017年搭建的“闲置产房供需平台”,其实就是一个展示大量闲置资源的简单平台,跟上面所阐述的基于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中介型共享平台不是一个级别,但内涵基本一致。实践证明,如此“闲置产房供需平台”基本没有效益,大量的闲置资源被展示出来,但鲜有需求方问津。

2.协作能力基础。当某企业接到一个订单,依靠自身资源无法及时完成的时候,它可以接入共享工厂平台寻求协作,此时它是闲置资源的需求方。它可以与有闲置设备资源、技术资源、人才资源的各工序环节的供给方单位对接,各企业单位以产能协作的方式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完成订单。由于现今服装个性化定制市场在服装的时尚品位和交货期方面有严格规定,这就要求各企业单位的协作要具备快速高效的反应能力,要迅速组成一条高效率高质量的供应链。但目前企业间的协作还没有摆脱传统的弊端,服装产业从线下协作搬到线上协作还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作为订单的主导方(闲置资源需求方)在短期内也很难高效地进行生产调度,协作方要达到高效快速协作也需要反复的磨合。所以目前线上协作的效率可能还不及传统的线下协作。因此,中介型共享工厂平台的协作能力基础基本不具备。

3.地域范围基础。在石狮这样的县级市范围内建立共享工厂互联网平台,运营成本太高,且开放性远远不够。由于互联网平台扩张的边际成本会逐步趋近于0,所以建一个全国性的服装行业M2M共享平台更具有经济效益。由于地域范围的限制,在石狮建立中介型共享工厂平台是不可行的。

随着将来中国进入新制造时代,高端产能的供给增加,同时企业间也具备了高效的线上协作能力,建立一个全国性的中介型共享工厂平台将成为可能。各企业单位可充分利用各自的闲置优势产能实现合作共赢的目的。当然将来的全国性开放平台企业间的协作还是以就近原则为主,否则会产生大量的物流及损耗成本,也会降低效率。

综上,石狮服装产业建立中介型共享工厂平台基本不可行。

四、总结

通过对三种设计模式的可行性进行详尽分析,得出,只有中介型共享工厂是轻资产模式,而中介型平台目前被认为是不可行的。其他两种共享工厂均是重资产模式,均具备较强的可行性,均能助力石狮服装产业由传统生产方式转型为柔性化、智能化的生产方式。下面对服务型共享工厂平台和众创型共享工厂平台进行简单对比。

1.资金投入方面。服务型平台需要巨额资金投入用于云平台的开发运营、共享工厂园区及智能车间的建造、高端设备的购买、人才报酬的支付等。众创性平台由现有龙头企业搭建,而龙头企业本身已经具备了优质高端资源和强大运营能力,也有既存的人才团队,所以建设众创型共享平台所需要的资金会少很多。

2.对主导者的要求方面。服务型平台中,纺织服装产业联盟作为主导者需具备强大的运营、管理、协调、公关能力,需与信息技术团队和工业技术团队合作,需取得政府的政策及资金支持,需吸引投资人投资。众创型平台由龙头企业作为主导者,在龙头企业已经具备较强运营、管理协调能力的前提下,要求龙头企业从单一的制造商转为为中小企业提供各种创新创业服务的综合服务商,需为入驻企业及创客提供全流程解决方案。

3.平台大小及能力方面。服务型平台由纺织服装产业联盟联合信息技术和工业技术团队共同搭建,平台入驻单位可以覆盖全市3600多家纺织服装企业,开发的云平台和线下实体园区也具备强大的能力为众多企业服务。众创型平台由本地市级龙头企业搭建,龙头企业级别较低,由于本身能力和资源的限制,入驻众创型平台的企业无法达到千家级别,只能容纳百家左右。所以众创型平台适合纺织服装产业内细分领域的各个龙头企业搭建。

[参考文献]

[1]蔡丹旦.打造“制造业+共享经济”的创新融合——浅析中国制造业产能共享的运营模式[J].中国经贸导刊(理论版),20183517):81-83.

[2]季杰,康海峰.MouldLao“共享制造”为小微企业闯出新路[N].深圳商报,2017-08-18A07.

[3]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制造业产能共享发展年度报告(2018[R].2018-2.

[4]杨朝楼,兰良增.33家石狮企业列入2018泉州产业龙头[N].石狮日报,2018-11-1304.

本文刊于《商业经济》2019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