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出去研究   /   风险管理

如何应对海外投资项目经营风险

  • 2019.12.11
  • 风险管理
  • 来源:中国投资参考
  • 作者:迟振波
  • 阅读:
  • 打印

导 读针对在境外投资和跨国经营中的政治、汇率、安全、投资管理等风险,采取多种措施以保证风险总体可控

●政治环境和政策风险

●汇率风险

●安全风险

●电能营销风险

●投资管理风险

●战略管理风险

●绿地项目建设风险

海外投资项目必须强化境外投资和跨国经营风险防范,努力构筑事前、事中到事后严密的境外业务风险防线,保证国际业务经营管理水平持续提高,风险总体可控在控。但企业在境外投资和跨国经营中,仍然面临一些风险和挑战。

政治环境和政策风险

项目面临的所在国政治环境和政策风险主要是指所在国政权更迭、宗教和政治团体势力的影响、法律法规政策调整等因素所导致的风险。世界经济呈现复苏态势但基础不稳固,受美国经济政策调整、贸易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趋势的影响,世界经济增长存在一定不确定性。美国奉行“美国优先”的外交政策,对全球政治及地区安全带来极大不确定性。美国、欧盟持续加强对外国企业特别是中资企业直接投资的安全审查。投资项目所在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和法律制度存在巨大差异,部分国家政府换届或政权更迭后带来不确定性。

三峡国际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葡萄牙投资中就曾受到欧债危机、葡萄牙电费赤字高等因素影响,葡萄牙能源监管部门陆续出台征收能源特别税政策,调整了福利电费、回拨机制等方面的政策,影响了葡萄牙电力利润和经营投资收益。经过积极沟通交涉、外交手段争取、及时向我国政府有关部委报告等方式,取得了积极效果,但葡萄牙政府的政策调整风险将长期存在。

为应对所在国政治环境、政策法规风险,我们的措施一是深入研究公司重点战略布局的国家和地区政治、政策环境,及时掌握动态和发展趋势,修编国别市场分析报告;二是同本地政府、NGO组织和民众等方面保持持续稳定的沟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尊重本地宗教等习俗和移民利益,维护公司社会形象,获得政府和本地民众的认可;三是加强项目法律团队建设,必要时聘请外部专业法律顾问提起或应对诉讼,运用合同和法律手段最大限度维护和争取项目利益;四是重视海外项目的国别风险和政策性保险的投保工作,尽可能覆盖和减轻项目风险;五是纳入政府间投资框架,以获得政策支持和主权保护。

汇率风险

汇率风险主要是指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和货币等方面政策不确定性,它可能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发生急剧变动,使得新兴市场国家资本外流和债务风险可能进一步加剧。

如,三峡国际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主要投资所在国货币欧元、巴西雷亚尔出现较大波动,巴基斯坦卢比持续贬值,多币种资产负债下汇率风险管理手段和工具还比较单一。目前,我们已探索在巴西开展套期保值,锁定巴西项目美元贷款本息偿还、分红实施等时点的雷亚尔汇率。

为应对汇率风险,措施一是密切跟踪国内外宏观政策和金融市场变化,持续加强汇率风险管理;二是科学编制资金管理计划,统筹各境内外实体公司及项目公司资金管理,努力实现资金需求和资金来源币种相匹配,减少结售汇交易选择汇率有利时点换汇,锁定汇率风险;三是加强融资筹划,实现投入、产出货币及外币资产和负债的平衡匹配,有效对冲经营过程中的汇率风险。

安全风险

安全风险主要包括社会公共安全风险和安全生产风险。

为应对社会公共安全风险,应对措施一是持续加强人员安全教育,制定应急预案并强化演练;二是建立健全与当地安保部门、国家有关部门、驻外使馆联络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三是推进境外安保能力建设,加强安保防范措施并进行投保,切实防范恐怖袭击事件。为应对安全生产风险,措施一是制定海外电站运行管理和工程建设安全管理相关办法,明确海外电站运行管理和设备安全要求,加强建设项目过程管控;二是整合境外电力生产运维管理资源,加强境外电站运维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健全海外电站运营管理机制和标准规范,加强日常运行维护管理,提高设备可靠性水平,努力控制“非停事故”发生,确保设备等效可用系数达到考核要求。

电能营销风险

电能营销风险主要包括水文风险和电费回收风险两个方面。水文风险主要存在于巴西市场,由于水文引起购售电边界条件变化,导致发电可售电量和购售电价波动,对电能营销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

我们的电费回收风险主要存在于巴基斯坦市场,巴基斯坦电力逐渐过剩,电网配套设置建设滞后,电力市场供需出现结构性失衡;且存在外汇储备低、创汇能力弱、拖欠电费等问题。同时受巴基斯坦经济、三角债、电力系统效率低下等因素影响,随着更多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投产,电费回收相关风险可能走高。

为应对水文风险,对巴西水电项目措施一是结合对水电调度模型和电力市场供需形势的判断,及时调整电能交易策略,积极应对水文风险;二是利用当地市场化交易团队,完善在营销业务管理前、中、后台和风控四项职能,完善营销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形成较为成熟的工作体系,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为应对电费回收风险,措施一是积极与巴基斯坦水电部、电能交易中心沟通,密切关注巴电力市场三角债问题、巴外汇储备下降问题及其对电费回收的影响;二是由项目公司持续跟踪CPPA-G(电力采购方)的电费到账情况,加强与购电方的沟通,及时关注电费账单的处理进程,督促购电方及时处理账单并支付电费;三是存在电费拖欠问题时,及时向中国驻巴使馆、中信保寻求帮助,协调巴政府、巴财政部解决问题。

投资管理风险

投资管理风险主要是指因投资管理体系不健全、项目前期研究深度不足、投资决策失误、投资后续管理不善等导致投资效益不达预期的风险。

为应对投资管理风险,持续加强投资项目全过程管控。一是严格制定分类投资项目信息收集标准及和可行性研究标准;二是建立完善投资评审机制,在评估阶段着手开展评审工作,对可行性研究和尽职调查;三是设置内部收益率等投资项目评价指标,明确投资底线和红线;四是进一步完善投资决策管理体系,在决策材料齐备、程序合规、以及充分研究评估风险的基础上科学决策;五是健全参股股权管理制度,加强派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履职管理,强化股权分红,确保达成投资战略意图、取得预期收益;六是及时开展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实现投资项目闭环管理。

战略管理风险

战略管理风险是指可能发生战略布局不合理、战略规划制定不当、战略规划实施受阻、战略目标无法实现、未根据内外部环境变化及时调整业务结构、实施业务转型等方面的风险。

为应对战略风险,措施一是及时调整发展规划,理清发展思路,对市场布局等及时进行调整,未来将持续优化市场布局、合理配置资源,加强业务结构调整、有效规避和降低国际业务经营风险。二是认真开展与世界一流清洁能源公司对标工作,全面分析优势和短板,为战略规划奠定基础。

绿地项目建设风险

绿地项目主要在巴基斯坦,面临的建设风险主要是指因巴基斯坦建设者市场资源与生产条件匮乏,以及政府办事效率较低导致的绿地项目建设中拖期或成本控制风险。

为应对绿地项目建设风险,一是持续加强设计和施工组织管理,针对巴基斯坦资源不足的特点,提前筹划资源供应,提前做好资源供应工作;二是加强对EPC承包商的管理,确保EPC承包商履约到位;三是签好投资协议,明确对因巴政府原因产生的工期或经济损失要由巴方承担;四是加强与巴政府部门沟通联系,促进其提高工作效率。

本文刊于《中国投资》201912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