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出去研究   /   风险管理

跨国经营财务风险的识别与控制问题研究

  • 2019.10.08
  • 风险管理
  • 来源:《对外经贸》
  • 作者:郭建华 梁运吉
  • 阅读:
  • 打印

[摘 要]近些年来,随着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已经越来越密不可分,就在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快速发展的同时,不少国内的企业也都奋力地发展成了跨国公司,但要注意的是,跨国企业要想更加安稳的生产、经营与发展,加强对跨国经营财务风险的认识与管理是必不可少的。

[关键词]跨国企业;跨国经营;财务风险;识别与控制

[中图分类号]F27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3283201906-0038-03

AbstractIn recent yearswith the rapid development of Chinese economy and world economyChinas economy is closely connected with the global economy is getting more and morein our country social economy has been rapid development at the same timemany domestic enterprises are struggling to development of a multinational companybut note that the multinational companies to be more safe productionmanagement and developmentto strengthen the understanding of financial risk of transnational operation and management are essential.

KeywordsMultinational Enterprises; Transnational Operation; Financial Risk; Identification and Control

[作者简介]郭建华(1974-),本科,研究方向: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梁运吉(1972-),男,黑龙江巴彦人,哈尔滨商业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财务会计。

[基金项目]2018年度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项目编号:18JLB042;2018年度哈尔滨商业大学校级项目(项目编号:18XN058;2018年度黑龙江省会计学会项目(项目编号:20180026)阶段性成果。

一、跨国经营及财务风险理论概述

(一)跨国经营的概念

理解国内经营是理解跨国经营的前提。国内经营是指企业必须是在单一主权国家内独立存在的法人实体,同时这种法人实体的资源转化活动只局限在其存在的单一主权国家内。而企业经营所涉及的范围超过了一国之界、资源的转化与传递活动也不仅仅局限在一个国家中而是涉及到国际间的不同国家则叫做跨国经营。当然,对于跨国经营的定义也是众说纷纭,但是关键点都是在于跨国经营会涉及到在不同的国家进行经济实体的活动。

(二)跨国经营财务风险概述

1. 跨国经营财务风险的概念

就跨国企业在其生产经营中所遇到的财务风险,吴建功在《企业跨国经营财务风险指标体系问题探讨》一文中指出,“跨国经营财务风险是指跨国企业在实施对外投资经营的过程中财务目标的实现受阻、财务收益的变少或消失、企业财务状况恶化的可能性和危险性”。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今天,跨国经营财务风险已不再是一种不常见的现象了,相反,许多跨国经营财务风险正因为跨国公司所处的经营环境的改变而不断引起经营者的重视。

2.跨国经营财务风险的内容

一个企业的财务活动一般涉及筹资活动、投资活动、营运资金活动以及利润分配活动。与之相对应的便会出现筹资活动风险、投资活动风险、营运资金活动风险和利润分配风险。但在跨国企业经营过程中由于其所处的地域环境、人文环境、法制环境的不同,便出现了跨国经营特有的财务风险——政治风险、外汇风险与利率风险。

(三)风险识别概念

所谓风险识别,是指查找企业各业务单元、各项重要经济活动及其重要业务流程中有无风险,哪些有风险。该过程是跨国企业在其生产经营过程中进行跨国经营财务风险管理的基础,是风险分析、风险评价以及之后的风险应对策略制定的必要步骤,是在整个财务风险管理体系中必不可少的一步。

二、跨国经营财务风险的规避方法

(一)政治风险的规避方法

1.合理选择国家建立分支机构

政治风险通常是突发性的,因而也变得难以进行预测和管理,跨国企业在外国经营企业通常会遇到东道国的经营性限制、税收歧视以及东道国对跨国企业所实施的剥夺性措施。

经营性限制是指跨国企业进行经营所在的东道国对跨国企业生产经营所实施的各种措施,比如(1)外汇管制,限制跨国企业资本的自由出入;2)市场控制,限制跨国企业和其产品进入东道国的市场;3)价格控制,限制高价和低价来降低跨国企业利润和防止跨国企业的商品出现低价倾销的现象;4)就业保护,限制跨国企业随意雇佣东道国的劳动力;5)限制投资比重,东道国一般会规定跨国企业与本国企业的在公司投资上的投资比重。

税收歧视是指东道国针对跨国企业在税收方面所实施的保护本国企业或出于政治方面考虑的一些具有歧视性的规定,比如(1)具有进口限制作用的关税或非关税壁垒;2)从税收政策上对跨国企业进行歧视,通常表现为较高的所得税税率。

剥夺性措施是指东道国对跨国企业的强制性收购或直接出售跨国企业或其资产,此种情况一般产生于跨国企业经营所在的东道国发生了重大的经济变革,又或是该国与母国的政府之间的关系发生了严重的恶化。

因此,跨国公司要想保证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必须综合考虑以上因素,在选择跨国企业经营所在国的时候要考量所在国的政治稳定性、经营健康程度以及市场环境是否良好,合理选择国家建立分支机构。

2.以国外投资项目或子公司的生产盈利来归还贷款

子公司的一切活动都是为母公司服务的,当子公司出现严重的财务问题是要保证母公司不受牵连或将受牵连的程度降到最低。对此,一个有效的策略便是在归还跨国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所借的贷款时,公司整体上要坚持使用跨国企业投资的的项目或日常生产而产生的盈利,实施母公司不予担保策略。

3.保持良好信誉及采用本土化策略降低政治风险

信誉是企业能够持续、稳健经营的保障,不论企业的规模如何、经营范围又是什么。一家企业要想稳步发展,就要有长远的眼光,不应贪图短期利益,而做到有良好的信誉就是最低的要求,尤其是对跨国企业来说。跨国企业所接触的国家、政府、消费人群等都与本土国家不同,要想在东道国顺利健康的经营信誉是第一前提条件,必须做好与当地的政府的长期合作,做到符合东道国各方面的规定。

同时,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要坚持使用本土化策略,不仅要做到法律、政策各方面的合规合宪和达到环保要求,还要坚持提供的产品、服务符合当地人的偏好要求,进而做到融入到客户、融入到当地企业中。

(二)外汇风险的规避方法

1.运用金融衍生工具规避外汇风险

跨国企业在其生产经营中可以通过金融衍生工具来对外汇风险进行合理的规避,张利静在《上市公司外汇套保风潮渐起》就提出过可以运用远期、期权、外汇掉期及货币互换业务对外汇进行套期保值。

1)远期外汇交易,就是与银行签订远期合约,约定将来按照规定的汇率进行买卖外汇。此方法实际上是把由外汇汇率波动产生的风险从企业转移给了银行。

2)外汇期货交易,就是协约双方同意在未来某一日期按约定的汇率买卖一定数量外币的交易。这种转移外汇风险的方法是从商品期货发展而来,用外汇期货交易对现货商场上的货币进行保值。

3)外汇期权交易,就是交易双方按协定的汇价就将来是否购买某种货币或是否出售某种货币的选择权预先达成的一个合约。

4)货币互换,就是指交易双方将一定数量的货币与另一种一定数量的货币在一定期限内进行交换的外汇折算风险管理的行为。

2.采取多元化经营

应对经济风险比较有效的一种方法便是多元化经营,它可以把风险控制在企业可接受的范围内,主要包括:

1)生产多元化,为了满足不同国家的不同层次、类型的消费者需求,跨国企业要做到生产产品的的品种类型、质量、性能等的不同来满足消费者的消费偏好。

2)销售多元化,不应只注重在一国的销售,要分散销售市场将产品或服务打入不同的国家市场。

3)采购多元化,尽量做到原材料、零配件采购在多个国家进行,以免只在一国采购的国家发生突发事件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4)筹资多元化,跨国企业最好在不同的资本市场上进行资本的筹资,进而可以使外汇风险在一定程度上相互抵消。

5)投资多元化,在不同的国家和领域进行投资,避免投资单一化所造成的风险。

3.进行有利货币选择

跨国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选择哪种货币计价结算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当然,交易双方都希望将对自己有利的币种作为交易的计价货币,而面对此问题时交易双方就会产生争执,为解决该问题要灵活采用“收硬付软”的方法。

4.利用国外外汇保险机制转移外汇风险

为降低外汇风险,跨国企业也可以通过向保险机构缴纳保费购买货币汇率波动保险,借此来弥补由于汇率波动给跨国企业带来的损失。跨国企业可以用购买外汇保险的方法将外汇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进而增强跨国企业对外汇风险的应对能力,同时保险公司也可以通过此过程收到保险收益。但要注意的是,使用投保方法来规避外汇风险的成本一般较高,要综合权衡后作出选择。

5.提前或推迟结汇

通常情况下,若跨国企业预测到使用的计价货币有贬值的趋势,企业可以选择推迟应付款的付出、提前应收款的收回;反之,企业可以选择提前应付款的付出、推迟应收款的收回。但是由于交易双方收付款的时间受到合同的约束,企业想要调整应收、应付款的收付时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此种方法在跨国企业的内部贸易中使用则会有比较大的使用空间。

6.采用资产负债表保值法

此种方法可以使跨国企业在汇率波动时降低由于会计折算所带来的风险,但要求各种受阻资产用功能货币的表示的数额要与各种受阻负债用功能货币的表示的数额相等。

7.运用“一篮子”货币保值

“一蓝子”货币保值法又叫“组合风险”理论, 即选用不同种类的货币进行结算, 使由于外汇波动导致的损失与收益产生相互弥补的作用,进而达到跨国企业规避外汇风险的作用。通常“一篮子”货币可以由特别提款权、软货币、硬货币等多种货币进行搭配,各种货币按照所占收付总额的比重进行计算分别依据到期付款时的的汇率折合成一定的数额进行付款。目前,该方法在进出口合同中使用广泛。

(三)利率风险的规避方法

1.合理进行证券组合投资降低利率风险

在跨国企业进行投资活动时,跨国企业可以选择证券组合进行投资,通过投资证券组合可以让利率相互抵消达到降低总体利率风险的效果。持有充分分散的各种证券,投资者可在一定的风险水平上获得较高的收益。其实这种降低利率风险的方法不仅在于选择不同种类的证券进行投资组合,也涉及不同地区证券的投资组合,后者更能体现跨国经营的特点。采用此方法可以让跨国企业在获得一定收益的情况下达到规避由于证券投资产生的利率风险的作用。

2.长期借款和短期借款相结合控制利率风险

在跨国企业进行筹资活动时,跨国企业可以选择长期借款、短期借款结合的方式来降低利率风险。其实质是通过短期利率与长期利率合理搭配、调整举债利率的比例关系、合理运用固定利率筹资比重,以此把利率风险控制在跨国企业可承受的范围内。采用此方法,跨国企业要对未来的利率变动有准确的预测,计算筹资成本,选择有利的方式进行筹资,一旦预测有较大的失误,便会不利于跨国企业的经营资金运作。

3.引进金融工具进行利率风险管理

跨国企业在管理利率风险方面除了上面的方法,还可采用金融工具来规避利率风险,比如,采用远期合约的方法来锁定利率,规避由于利率上升导致的损失;采用远期借进和贷出的方法,以固定利率借进又以固定利率贷出一笔远期款项;预先和银行签订未来利率合约,确定未来企业向银行借款的利率;购买期权合约,期权所有者可以在行权期内参考利率水平考虑行权是否对自己有利进而来选择行权与否;采用利率互换的方法最常见的形式是在固定利率与浮动利率之间进行互换。

[参考文献]

[1] 李海珍.跨国公司汇率风险管理问题探究——基于中兴通讯的案例[J].财会通讯, 201735):108-112.

[2] 尹雷.浅谈利用金融衍生品规避外汇风险[J].市场周刊(理论研究), 20171):72-73.

[3] 杨鹏飞.国际经济贸易中外汇风险的防范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 20189):21-22.

[4] 陈晓鹏,成升魁,吴良.中亚主要能源出口国地缘政治风险的度量与评价[J].资源科学, 20184):773-783.

[5] 李彦,汪玥.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粤港澳经贸深化合作与探讨[J].对外经贸实务,20194):9-12.

[6] .新时代不同国际跨境经济合作区模式的比较与借鉴[J].对外经贸实务,20194):88-91.

[7] 余子威.美国技术性壁垒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及策略分析[J].对外经贸实务,201812):92-95.

本文刊于《对外经贸2019年6;作者:郭建华 梁运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