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出去研究   /   风险管理

海外工程承包项目风险管理关键因素分析

  • 2019.07.31
  • 风险管理
  • 来源:管理观察
  • 作者:宣言
  • 阅读:
  • 打印

摘要:本文在分析国内外工程承包项目风险环境异同的基础上,从政治、经济、法律、金融、行业标准等方面总结归纳了海外工程承包项目风险关键因素及特点,提出了一系列科学系统的管理手段和方法去有效规避项目执行风险,提升风险管理稳定性和项目管理高效性,从而更好地为海外工程承包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借鉴。

关键词:海外工程承包;风险管理;关键因素

中图分类号:TU71

文献标识码:A

0引言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速,国际性产业结构持续升级以及我国“一带一路”和“走出去”战略的总体推进,中国企业在“加强对外开放、开展合作共赢”理念的影响下,正在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全球产业链,越来越多的企业有着强烈的意愿去试水国际工程承包领域,国内各大工程承包领域的传统企业参与国际工程市场的竞争更是范围越来越广,规模越来越大,项目金额与收益越来越高。然而,海外工程承包项目在为我国对外贸易带来重大贡献的同时,复杂的地缘政治环境、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技术标准的国别差异等因素却使海外工程承包项目的实施相对于普通国内项目而言更加困难,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潜在风险。如何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有效地化解各类风险是各大外向型企业的“必修课”。

1海外工程承包项目现状

20153月,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带一路”经济区开放后,海外工程承包项目已突破3000个。放眼全球,根据商务部有关商务数据中心的最新统计,近年来我国海外工程承包项目的规模呈逐年增长的态势,年均营业额以及新签合同均达到了千亿美金的水平,见表1

然而,我国海外工程承包项目虽态势喜人,但伴随逐年增长的海外工程承包市场而来的是逐年走高的项目风险。从经济环境上看,一方面传统市场的利润边际随着国际工程承包市场规模的日趋饱和而逐步走低;另一方面,据上表所示,2018年海外工程承包企业营业额与新签合同额的双萎缩也揭示出世界政治局势动荡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给国际工程承包市场带来了负面影响。上述多重因素的叠加导致了我国企业在海外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抗风险”能力愈发捉襟见肘,一旦在此过程中出现了偏差或是风险事件,项目自身的盈利水平将不足以弥补其带来的损失。从企业内部来看,一方面目前由于过于激烈的竞争导致了企业海外项目抗风险能力普遍偏弱;另一方面,企业对于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海外项目的特殊性估计不足,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于工期、进度、质量、利润率等传统考核因素过于重视而对项目“风险”的管理过于“乐观”,导致了我国企业在承接国际工程承包项目时“赔本赚吆喝”情况时有发生。

2海外工程承包项目风险关键因素分析

传统的项目风险有着比较中性的定义。它是指在项目实施的全过程中,那些对项目或是合同约定目标的实现产生负面影响的事件的总称都可以定义为风险。相较于国内工程承包项目,海外工程承包项目需要考虑的风险关键因素往往要比国内复杂的多。海外项目风险管理由于所处地域、外部环境、政治因素、金融汇率等原因,与国内传统的项目风险管理相比,无论在管理程序还是管理要求均存在较大的不同。在海外项目风险管理的过程中,很多企业由于缺乏海外实战经验或是对新兴市场的预判不足,在风险识别方面不准确、不系统。本文总结了在项目前期策划、执行等各个阶段往往容易发生的,且与国内环境存在明显差异的六大方面关键因素,为企业风险识别和分析提供有针对性的参考。

2.1地缘政治风险

政治风险指海外项目所在国政治环境的不确定性。我国企业一些大型海外项目通常位于不发达国家和地区,项目执行周期又历时数年,在此期间,国际局势紧张与摩擦、所在国政府政权更替、政府债务偿还能力波动、政府违约、法制不健全等风险均可对其产生严重的威胁,急需做出相应的预判与防范。

2.2标准及工艺的差异风险

海外工程设计采用的标准种类繁多。我国是个传统的公称制国家,而放眼全球,与我国实行不同工业化标准的国家比比皆是。在这些国家实施的工程承包项目,从项目设计伊始就要考虑各种单位、技术的换算,在执行中,各种原材料的生产、设备技术参数的确定、施工方法和工艺的确定、不同国别间采购设备的磨合等均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和财力去做相应的转换。

2.3工程成本构成的风险

根据最新版《建设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的规定,各分部分项工程成本往往由最基础的人、材、机、管理费、利润及一定程度的风险费构成。在这些构成中,相较于国内成本,人、材、机这三大项费用由于流通环节、海内外差异等因素导致其在成本构成、定额工程量等方面均存在较大区别,往往会影响项目进程。

2.4金融财政的政策风险

首先,相对于国内工程承包项目,汇率风险是海外工程承包必须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一方面,大宗美元结算在漫长执行期内将导致成本的波动;另一方面,不少项目所在国别由于各种原因,倾向于本国货币结算,其在项目规划期所需考虑的汇率波动风险费用要更高。其次,海外项目往往需要大量的进口、转口设备及原材料,不同国别间所需征收或是减免的各项复杂的税费很有可能在漫长执行期内随着政府税收政策调整而导致成本的变动。

2.5法律法规、惯例的适用性风险

与国内项目管理不同,海外工程承包项目往往采用通用的国际惯例或是部分采用当地法律法规,对于项目范围的界定、责权利的划分往往与国内的通行做法有着一定的出入。再者,部分项目所在国因为宗教、政治经济环境、风俗习惯的不同也可能在交易过程中对结果产生巨大的影响。因此,在海外工程承包项目管理中,企业对于现行国际通行的条例、法律法规内容在理解和贯彻上的偏差往往也会给项目执行带来负面影响。

2.6合同争议解决方式的风险

在项目执行的后期,往往会伴随着大量的变更和项目索赔,与国内的通行做法不同的是,国际上如果双方无法通过协商解决问题,那么通过争議解决委员会、仲裁甚至诉讼的方式解决是较为常用的方式。但是,在上述过程中,对于仲裁庭的选择、仲裁员的选择、程序的确认、适用哪国法律等细节如果不在项目前期作出明确的规定,往往会使项目企业陷入极大的被动,此外,上述过程相较于国内,其漫长的诉讼期也是需要多加考虑的时间成本因素。

海外工程承包项目风险通常根据项目的不同而不同,可能给项目带来的潜在损失事项往往无法逐一列举。但需要明确的是,这些风险事项的应对和解决,无论采用何种措施,都需要相应的管理、时间和财务成本。由此,海外工程承包所面临的风险水平其实要比国内高的多。缺乏经验的相关管理者,由于有的风险具有较大的“不可预见性”,很有可能会错失最好的风险解决时机和手段。因此,如要做好海外工程承包的项目管理,一名优秀的项目经理需在统筹协调好传统工程进度、质量和成本这些关键因素的基础之上,针对海外项目的风险关键因素进行有效的甄别、分析和把握,确保不发生对项目有巨大负面影响的风险事件的发生。

3海外项目风险管理手段和方法

项目风险管理无论在理论还是在实践层面,其程序均包含了风险的识别、风险分析、风险的评估、风险应对措施的落实等环节。在这些通行的环节中,还需要落实风险清单、风险概率和风险损失的量化、风险应对措施汇总等管理成果。作为一般的项目管理者来说,上述这些通用的管理程序是一个项目部层面的风险管理所惯用的做法。而将上述管理成果转化为一股有效抵御项目风险的力量还需通过一系列组织的设置、系统的管理手段和意识的建立等综合的方法才能得以实现。

3.1注重项目风险管理前期策划工作是根本

在项目管理的前期策划阶段,风险管理的成果中包含了针对项目所列举的风险事项清单以及与之对应的应对措施清单。上述清单是否全面有效,一方面取决于项目管理团队及专家以往的经验,同时也取决于上述管理人员对于项目的理解是否足够深刻。由于后续的一系列管理措施和环节均围绕着前期的识别结果而展开,因此,其对于风险管理效果的影响不言而喻。

3.2充分构建项目风险防范意识是基础

风险防范意识的建立是做好海外工程承包项目风险管理工作的前提之一。在传统的项目管理过程中,过分强调对于项目工期、质量和成本的控制从广义上来说也是一种“风险的防范”。但由于海外工程承包项目的复杂性,这种过分依赖三大件的“传统风险防范意识”反而会“顾此失彼”,成为项目成功执行的绊脚石。因此,有效转变项目管理人员的思维方式和意识形态,通过更全面的绩效考核体系来评估项目管理工作是做好海外项目风险管理的有效手段之一。

3.3强化公司内各层级间知识资本积累与共享的协同作用是补充

绝大多数风险管理工作的主体是基于项目部层面的。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以海外市场为导向型的企业,其项目所在地往往遍布全球各地,所需应对的项目风险也是包罗万象。在此管理过程中,作为项目层面管理经验不足或意识不强的有效补充,企业应充分重视企业层面对于项目风险事项的识别与应对措施的积累和分享,互鉴学习,尽可能避免“各自为战”的情况发生。

3.4推进部门间权责明确原则

管理职能分工表是工程项目管理的传统工具之一,它通过表格的方式来列示项目管理工作的具体管辖范围、牵头单位、配合单位等。而针对项目的风险管理,其在完成项目风险清单和措施应对的基础上,同样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让各个职能及管理部门明确各风险事项的规避应在团队内如何分工并控制好关键节点。

3.5强调过程控制和动态监管原则

项目风险管理是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资金成本的。同样,项目的风险随着项目的进程和外部条件的变化而不断变化。因此,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一方面应定期更新项目风险及应对措施清单使其保持有效,另一方面,对于潛在风险的日常监督并在整个管理团队和流程中及时做出相应的调整同样尤为重要。

由上述分析可知,项目风险管理需要行之有效的手段和体系的建设将其转化为日常的行动。只有将项目规划期内的风险识别成果通过一系列手段融入到日常的管理体系和意识形态建设中才能更有效地发挥风险管理的作用,才能在海外工程承包项目管理的过程中为项目的顺利执行提供切实的保障。

4结论与启示

在我国工程承包企业的国际化进程中,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愈加激烈的行业竞争,项目风险管理相较于以往显得尤为重要。由于国内外环境极大的不同,这对于项目管理团队来说一方面提出了更高的管理要求,而另一方面,我们也能看到一个高效的团队是能够通过风险管理来给项目带来可观利润的。由此可见,在各大企业风险意识愈来愈强的当下,通过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和体系建设,利用风险管理来给项目带来“超额收益”正逐步走向现实。

本文刊于《管理观察》2019年16;作者: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