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出去研究   /   对外投资

美的海外并购库卡的动因及绩效研究

  • 2019.08.12
  • 对外投资
  • 来源:大经贸2019年5期
  • 作者:张昱
  • 阅读:
  • 打印

当今,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全球化进程不断加速,中国公司越来越频繁地参与到国际并购中来,这其中的机遇与挑战不言而明。本文就以美的海外并购为例,对其并购动因及绩效进行研究。

一、并购概述

1、公司简介。美的集团在我国家电市场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以制定家电为其主营业务,总计有三家上市企业和四大产业公司。1968年,美的集团在广东省创设,发展到目前旗下有200家子公司、60多家海外分公司和10家战略机构,是我国家电行业业务范围最大的企业之一。

作为目标企业的库卡集团,亦有非凡的实力和不俗的品牌效应。库卡是工业机器人行业“四大家族”之一,在全球拥有二十几个子公司,主要负责销售与服务,旗下子公司分布在全球各地,有美国、墨西哥等美洲地区国家;韩国、印度等亚洲地区国家以及多数欧洲地区国家。

2、并购过程。2016518日,美的公司在董事会议中提出了并购库卡的议案,开始为收购做准备,并在同年525日审核通过。616日,美的向库卡集团所有股东发出要约文件。20167月接纳美的本次要约的股份数总共有32233536股(占81.04%)。再加上原来子公司所拥有的13.51%的股权,美的公司总共拥有库卡集团股份37605732股(占94.55%)。

二、并购背景及动因分析

美的集团从1980年正式进入家电行业以来,稳步发展,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品牌逐渐被人们所熟识,处于领先地位。为了合理的在全世界内配置资源,推动产业升级,美的集团积极寻求与业内领军家电制造企业的联系协作,时刻关注海外市场,重视每次海外扩张和并购的机会。随着科技发展到今天,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选用机器人来进行制造,这成为不可忽视的全球化浪潮。美的集团意识到机器人产业的无穷潜力,亦想迅速进入以抢占先机,以上就是本次并购案例的背景。

基于上述分析,不难发现美的集团的并购动因主要有三点:

首先,美的集团为了自身的发展在智能制造和智慧家居领域提出了“双智”战略。即:将智能制造和工业机器人相结合的模式发展起来;将服务机器人和智慧家居相结合的模式推广。该战略旨在促使公司快速发展,构建相关生态产业链。作为全球领先的机器人供应商——库卡集团,此时就与美的集团的“双智”战略吻合,美的可与之合作,实现共赢。

其次,库卡集团和美的集团的強强联手,有助于美的集团提高在机器人领域的竞争力,将中国机器人市场打开,并开拓更多领域的机器人市场。

最后,瑞仕格是全球知名的医疗、仓储和配送中心的自动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其业务是库卡集团三大主要业务之一。中国第三方物流行业未来将伴随着电子商务继续高速发展,成为全球快递行业最大的市场。瑞仕格丰富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提供在极大的程度上促进美的集团在大三方物流业务的发展,达到美的在物流领域的战略布局目标。

三、并购前后绩效分析

本文根据美的集团2014年~2018年公布的财务报表中的数据(数据来自巨潮资讯网和国泰安数据库),通过数据的归纳分析从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偿债能力三方面进行中短期绩效分析。

1、盈利能力。盈利能力分析涉及的指标有:净利率、销售毛利率、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报酬率,本文就选取这些指标进行分析。根据有关数据,可以发现美的集团2014年到2018年的销售毛利率处于持续增长状态,但是状态不太稳定,2014年到2015年的销售毛利率增只有0.43%。美的并购库卡是在20167月发生的事件,2016年及以后的各项会计指标中显示并购并未给美的集团的盈利能力造成不良影响,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总资产报酬率、净资产收益率四项指标依旧处于平稳上升的状态,说明被并购的企业具有较好的资质,而且美的集团也具有并购的能力和雄厚的资金保持企业的正常平稳的运行。

2、营运能力。对营运能力的分析可以从固定资产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总资产周转率和存周转率等进行分析。美的集团2014年至2015年的固定资产周转率基本没有上升,到2016年开始上升,但是整体属于平稳状态;而流动资产周转率和总资产周转率呈缓慢下降趋势;存货周转率从2014年至2015年迅速上升,到2016年呈稳定趋势,说明美的集团2014年至2015年存货的周转速度较快,源于集团2015年的清库存政策。总体来说并购前后三年内的营运能力一直保持平稳,并未因为并购方案的实施影响到企业的营运。

3、偿债能力。偿债能力可以从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资产负债比率三个财务指标进行分析研究。2014年至2018年美的集团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持续上升,而美的集团的流动资金是在2015年有大幅度提升,短期偿债也是在2015年得到了改善,2014年至2018年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的增长幅度较少,据分析增长的原因是美的集团去库存政策使流动资金有所增长。

而美的集团的资产负债比率显示2014年至2015年有所下降,但是2015年至2018年又有所上升。虽然美的集团的财务风险较低,但是长期偿债能力依旧需要提高。对三个比率的涨幅研究后发现,流动资金的增长是因为收购库卡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

美的集团的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和偿债能力都在稳定的发展中,并购库卡事件并未给美的的稳定发展带来不良的影响,并且随着并购越来越深入,美的获得的优势也越来越明显。

四、结论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进行海外并购的民营企业越来越多。本文以美的并购库卡为例,进行会计指标分析,评价短期并购绩效,得出结论:美的集团在并购后保持了与以前一样良好的财务情况,并且通过并购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盈利能力与偿债能力等。

【参考文献】

[1] 韩金红,唐燕玲.VIE模式境外上市中国企业并购动因及绩效研究--以阿里巴巴并购优酷土豆为例[J].财会通讯:中,201901):62-65.

作者简介:张昱(1989-),女,汉族,硕士,讲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研究方向:财务会计

大经贸2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