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出去研究   /   对外投资

一带一路多元合作领域“吸睛”投资者

  • 2019.08.12
  • 对外投资
  • 来源:国际商报
  • 作者:晏澜菲
  • 阅读:
  • 打印

一带一路多元合作领域“吸睛”投资者

制造业、信息技术、交通运输、能源电力、农业等行业投资潜力巨大  

 

日前,德勤与上海市商务委员会联合发布的《一带一路国家投资指数报告》显示,制造业、信息技术、交通运输、能源电力和农业等五个行业领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潜力大,中国企业可以多元化合作,加大对重点行业领域的投资力度。

报告称,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制造业技术较低,劳动力成本低廉,这将有助于中国制造业企业的产能输出和资本优化。在制造业指数最高的前20名国家中,除印度具有显著优势外,其他国家的差异较小。制造业投资潜力较大的国家多数集中在东南亚,主要是该地区劳动力普遍充足且劳工成本偏低。

制造业排名前20位的国家总体不变,但变化差异较大的是蒙古和塔吉克斯坦。 2017年,蒙古调整经济结构,政府主张减小对工矿业的依赖度,同时强化制造业发展。因此,当年蒙古制造业增加值增速高达22.8%,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的最高值。同年,塔吉克斯坦制造业增加值的增速达到13.8%。年末,塔中矿业有限公司铅冶炼厂投产,塔中工业园正式开园。

“信息技术行业属于技术、资本密集型行业,劳动力教育水平要求较高。”报告指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新加坡、以色列、新西兰和爱沙尼亚的产业基础良好,科技发展迅速,且受益于完善的教育体系,劳动力教育技能水平较高,信息技术行业具有投资潜力。此外,马来西亚和塞浦路斯的旅游业发达,信息服务的普及度高,但两国在信息技术建设和产品服务设计上有待提高,存在一定投资机会。

保加利亚IT业在2017~2018年获得两位数增长,是同期GDP增速的5倍。保政府最新出台的《2020年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大力支持投资创新和高科技领域,推动信息技术行业发展。信息技术产业是塞尔维亚政府大力推动发展的核心产业之一。近几年塞尔维亚政府积极完善信息通信产业法律法规,推动实施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智能信息化计划。塞尔维亚还向国外投资者开放了数字电视、宽带网络等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投资限制,大幅提高该国的投资吸引力。交通运输行业是基础建设的核心组成部分,对该行业的投资将为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贸活动往来提供坚实的硬件基础。交通运输行业吸引力排名中,阿联酋、印度、新加坡和俄罗斯显著领先,卡塔尔、新西兰和土耳其等国紧随其后。这些国家已经形成较发达的国内交通运输网络,且政府重视交通基础设施发展。该行业发展前景乐观,有利于推进区域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

从地域分布看,东南亚和东欧的交通运输行业投资吸引力较高,其中马来西亚、新加坡以及捷克、匈牙利等国家投资潜力良好。这源于这些国家地处“一带一路”具有战略意义的地理位置,如东南亚国家地处海上交通要道,而东欧国家则是亚欧国家交流互通的陆路要塞。

前20位排名变化差异较大的是越南、波兰和印度尼西亚。越南政府大力推进交通运输行业的建设,已于2017~2018年完成34个交通项目施工并投入营运。中越国际道路货物试运行于2018年9月圆满完成。2018年波兰国铁货运与中国签署了关于国际物流合作和供应链备忘录。波兰基础设施现代化进程加速,2017年空运货运量上涨43%,铁路货运量持续上涨。印度尼西亚2017年发布“五年计划”,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位于苏邦的巴丁班港口工程预计2019年竣工并投入运营,2016~2017年港口基建指数提升11%。

德勤报告称,多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资源丰富,但资金投入较少,开采技术不成熟。我国油气资源长期依赖进口,随着技术的发展,预计未来需求将增加,亟待拓展进口途径。

能源行业投资潜力较大的国家主要集中在油气资源丰富的中东地区。另外俄罗斯能源行业投资潜力排名靠前,部分中亚国家、非洲国家也拥有相对丰富的油气资源。

前20位基本没有大幅改变,主要由于国家资源属性在一年间波动较小。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依然占据排名的前三位。科威特计划2017~2022年投资116亿美元开发可再生能源,根据“科威特2035计划”,到2030年科威特的发电量将为2016年的2倍。沙特于2016年发布的“沙特阿拉伯2030愿景”显示,沙特计划大力发展新能源,2030年要实现天然气产量成倍增长,在2023年前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10%。2018年,卡塔尔两大天然气公司合并,成立全球最大的天然气企业,卡塔尔计划在2024年将液化天然气出口产能从0.77亿吨提升到1.1亿吨。

农业是多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东南亚、非洲、中亚国家的支柱行业。德勤报告指出,投资这些地区的农业将有助于完善中国农业生产链,扩大中国粮食需求的供给渠道,实现中国农业的全球战略,优化中国农业资源配置。这些国家中,印度、俄罗斯优势显著,埃塞俄比亚、蒙古、坦桑尼亚等排名领先,都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在农业投资指数最高的前20位国家方面,乌克兰和蒙古的排名与上年差异较大。

乌克兰农作物生产指数比2016年上升21%,2017年农业、林业和渔业企业盈利率达22.7%,远远高于乌克兰整体经济盈利率(8.9%)。2017~2018年,乌克兰政府主张推进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农业转型。蒙古农业发展迅速,政府对农业的补贴高达75%。2017年底蒙古牲畜头数达到史上最高,农作物生产指数比2016年上升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