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出去研究   /   国际工程

后疫情时代中国企业在拉美基建行业的潜力分析

  • 2020.07.17
  • 国际工程
  • 来源:承包商会
  • 作者:
  • 阅读:
  • 打印

受新冠疫情影响,拉美地区经济陷入史上最严重衰退,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预计 2020年该地区经济将萎缩5.3%, 出□将下滑15%,失业率将从2019年的8.1%上升到11.5%,贫困率将从2019年的30.3%升至34.7%。拉美基建行业也受到疫情的影响,新项目的推进都不同程度地放缓,预计部分项目可能会被推迟或搁浅,在建项目多数也处于停工状态。

为应对这种状况,拉美多国央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比如大幅下调基准利率等,各国推出的刺激措施短期内有缓解经济困难的效果,但长期困扰拉美国家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各类项目的实际落地面临较大挑战。

尽管中拉贸易因新冠疫情出现萎缩,基建行业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中拉经济互补性强,双方贸易关系长期来看依然向好,拉美基建市场前景广阔。

一、拉美基建行业大环境分析

拉美地区的基础设施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较为落后,已严重制约其经济进一步发展,各国必须迅速地大规模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的升级可带来更好的区域内 互联互通,推动该地区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投资者,进而释放该区域更大的发展潜力。从全球视角看,拉美地区的基础设 施优化也会拉动其他地区的贸易往来,推进全球经济复苏。

拉美各国也意识到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各国政府皆准备了规模宏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拉美各国别2017-2022年拟建造的工程项目数量约3000个,这些规划的基建项目的投资总额约1.2万亿美元。        

二、拉美基建工程承包企业现况

拉美各国基建市场属于较为高端的市场,法国、西班牙等发达国家的大型工程公司在资金、管理、技术、项目模式、全球资源配置等方面的优势明显,中国国际工程承包商在劳工、工程物资和设备的成本优势,难以弥补同欧美顶尖工程公司在资金运作、项目管理、属地化程度等方面的差距。

总体上来说,在拉美各国家和地区,尤其在墨西哥、哥伦比亚、智利、秘鲁等准入门槛较高的基建市场,欧美企业的竞争优势较为明显。

虽然如此,但中国企业在拉美基建市场仍占有一席之地。根据2019年《工程新闻记录》(ENR)公布数据,中国企业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市场份额为24.3%,但在拉美的中国大型工程承包商有一定同质性,重点产业类型基本重合,基建技术能力基本处在同一水准,大部分中国工程承包商相互之间并无明显优势。

除了上述外来企业之外,经过多年的发展,拉美许多国家的基建市场都较为成熟,伴之而生了众多经营业绩佳、资金实力雄厚、管理水准高、工程技术强的当地工程公司,如秘鲁的Grana y Montero,巴 西的OAS ODEBRECHT,墨西哥ICA等公司。语言便利和文化相通是这些当地企业的天然优势,使得他们在项目信息获取、问题澄清、文字解读、施工管理效率等方面优势明显。

其次,当地企业人力资源优势明显,拉美许多国家对引进中方外派劳务控制十分严格,明确规定了项目所使用的中外劳务数量比例下限。同时,中方人员在当地工作必须持有适当类型的签证,但所在国可签发签证的数量往往无法满足项目施工要求,相比之下,当地企业则获取人力资源更便捷。

此外,当地生产因素成本优势明显。当地公司在所在地区经营多年,行业脉络广,资源整合能力较强,拥有形成规模经济优势,易提供成本优惠的实施方案。

三、中国企业的优势

(一)我国政府的支持

近几年,我国加大和拉美国家的交往和合作,高层互访和往来频繁,中国与拉美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日益密切,尤其促进了在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与合作。拉美和我国在经济发展和资源类型方面可进行较好地优势互补,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工程企业具备较强实力,且近些年产能富余,恰可投身于拉美基础设施建设,满足其对基建的持续需求。拉美地区对工业化的需求也同中国制造业的生产能力契合。中拉产能的密切合作必将是未来大势所趋,可满足拉美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需求,也为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提供了新的出路。

国家积极鼓励中国国际工程承包企业参与拉美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在拉美深度延伸,与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拉美国家已增加至24国,其中有19个国家与中国签订了“一带一路”

合作协议备忘录。中拉经贸关系继续迅速发展,双边贸易额呈现持续增长趋势,中国已成为拉美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拉美也成为仅次于亚洲的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

(二)我国其他公共机构的支持

拉美很多国家财政紧张、举债较高,投融资能力是项目推动方获取市场的重要因素。在解决拉美基建项目资金来源时,从债权筹资角度,我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皆可提供较好的资金解决方案;从股权引资途径,我国目前有中拉产能合作投资基金、中拉合作基金等国有基金公司支持,许多中资企业也都可以在合适的投资类项目参股。

在国家间框架合作项目、对外援建项目等领域,有此类项目准入许可的国有企业获得市场参与权。在项目实施过程遇到政治风险时,我国政府相关部门亦将大力协调。这些公共机构的支持可以极大地帮助中国企业在拉美地区推动和实施项目。

(三)自身的品牌影响力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拉美持续迅速发展,营业额和利润业绩不断提升,工程产品和服务获得各方认可。重大项目的承揽和实施带来较正面的社会和政治影响力,各中国企业多次中标拉美各国标志性的基础设施项目,这些品牌性工程项目的中标和顺利实施,为中国企业在拉美赢得良好声誉,为此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外,中国企业多拥有成熟的宣传媒介体系,不断更新完善自己公司宣传画册、宣传片、宣传网页等,高频次、高规格地参加和出席各类社会活动,获得拉美各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品牌影响力佳。

(四)产业类别和商业模式持续提升企业都有自己的主营业务领域,但经过多年整合和发展,许多中国企业的产业范围都延伸到了全基础设施领域,且多能提供投资融资、规划设计、施工承包、装备制造、管理运营等全产业链一体化集成服务、一揽子整体解决方案,在业务范围方面具备了很强的竞争优势。

目前,许多中国企业还在积极进行商业模式的转型升级,除了参与传统的EPC项目之外,还积极尝试投资项目,目前拉美地区几个大型PPP、BOT项目的承揽和实施,显示中国企业已在该区域尝试优化产业结构,逐步从传统的承包工程企业向建设投资集团转型。

四、中国企业面临的挑战

(一)新的商业生态和盈利模式还不太适应

拉美各国基础设施建设多是新的商业模式,虽然中国企业已经在加速转型升级和积极尝试,但在目前阶段,适应情况并不十分理想。 比如某些PPP等投资类基建项目,中标后项目整体组织和实施可行性分析不足,实施策划往往偏离实际,造成项目在实施阶段困难重重,新项目模式对管理提出新的要求,企业内部还不具备成熟条件。

在新的商业模式下,因产业链相关方的权益和义务重新分配和调整,传统的工程承包业务模式的利润被进一步压缩,需及时调整业务模式,更新利润来源途径。倘若无法及时调整业务结构,仍然专注追逐工程承包利润,中国企业在拉美业务的竞争中将处于被动局面。

(二)人力资源相对不足

尽管各中国企业在拉美地区都已拥有自己高素质、高水准的职业团队,但同企业的迅速发展相比,人力资源的积累进展还是落后于业务发展速度。语言好、能力强的人才依旧紧俏,这将限制中国企业在拉美的业务转型和扩张。

另外,虽然许多中国企业在拉美一直重视属地化发展,积极推行人员属地化工作,但各机构对属地员工的管理能力、制度体系等还不完善,制约了人力资源属地化的更好实施。

(三)拉美区域安全新局势的挑战

拉美地区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蔓延,一方面局部地区政局不稳定以及个别区域存在社会安全风险,另一方面新冠疫情在拉美地区持续扩散,威胁区域公共卫生安全,拉美各国处于紧急状态,防疫局势十分严峻。中国企业在拉美的工程承包业务可能会因这些安全问题而遭受严重损失,民众集体活动、恐怖主义活动等可能会给基建建设带来破坏性影响,疫情、疾病则可能直接威胁人员的健康和安全。不稳定的政治和安全形势对应较差的营商环境,经济形势也不利好,个别国家出现货帀大幅贬值、 汇率波动及外帀兑换限制,潜在出台不利的税收政策,政府对市场的不当干预,政府对付款或资金流动的限制等不利状况。这些潜在风险会给在建项目的实施和新项目经营战略造成一定影响,直接或间接地阻碍中国企业在拉美的各项业务发展。

(四)拉美各国对合规管理的严苛要求

近年来,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大了对跨国企业合规经营的监管力度,对投标企业的合规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规范要求,各中国企业都在积极加强自身的合规体系建设。 但大部分企业目前的合规体系构建和管理水平还不能满足某些拉美国家的合规要求,个别国家对企业合规要求非常严苛,对某些媒体的不实报道、无根据传闻、未决诉讼和 仲裁的反应非常敏感,导致一些项目推进受阻。

五、深化拉美市场业务发展的建议

(一)加速拓展业务范围,升级商业模式

各中国企业在不断巩固和加强自己传统主营业务优势的同时,要继续加速拓展业务范围,不断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结合自身在拉美的业务发展情况而策略地补短,切实有效地提升全面和长周期承揽能力。升级全产业链整合能力,加强在传统产业之外新领域的业务拓展,塑造健康合理的多产业链条。 重视横向业务发展,维持和加深同拉美区域高水准专业咨询机构、工程承包商、设备供应方、投融资机构的横向合作,在合作的过程中尝试新业务,通过合作提升新能力,全面提高在拉美的资源整合配置能力。

主动适应PPP、BOT等前沿业务模式,逐渐从工程施工、EPC等现阶段利润率较低的业务模式走向将施工管理能力与资金筹集、规划 咨询、技术管控、资产管理、运营 维护能力相结合的道路,在优势业务领域形成全产业链服务体系。

(二)优化市场布局

拉美国别众多,各国市场环境既有同质性,又有各自特色,应做好调研、分析和评估,根据外部条件和公司自身情况的动态变化,适时调整营销重点,有的放矢地差异化经营。集中优势资源,在适当的国家寻求商业模式升级和公司转型。

(三)加快属地化发展

提高整合和管理当地资源的能力,加快属地化经营进程。一方面,在当地积极构建自己的合作伙伴网,选定不同类型的公司,建立稳固的合作关系,共同推进项目或联合参加投标,综合各方市场开发优势资源,优化营销架构,提高新项目成功率。另一方面,重视属地化人才队伍建设,结合企业发展战略,吸纳、培养一批善经营、精管理、高技术的属地化专业人才,完善用人机制及配套的激励和提升机制,优化人文环境。

(四)强化品牌塑造

继续加大公司品牌宣传,将品牌塑造作为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加拉美地区里程碑式、大型项目、社会影响力较大的项目重要节点活动的宣传力度,提升品牌在拉美各国的声望和影响力。重视公关关系维护,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辅助品牌塑造工作。

(五)重视风险管控

加强拉美地区风险辨识和防控能力,加强与我国政府部门、其他 中国企业的内部横向沟通,对拉美地区某些重大风险做好预先评估和预测,事先拟定潜在风险的应急处理办法和途径,尽量避免高风险事件的发生。在员工内部普及风险管理意识,做好风险管控培训工作,主动识别风险,发挥主观能动性。

(六)加强合规经营

继续加强企业自身的合规体系建设,针对合规进行广泛和深入宣贯,运用多种培训方式,加强对公司员工的合规培训,将合规经营理念及合规经营意识深入人心,营造合规经营文化。同当地主流媒体保持良好的往来关系,出现疑似合规问题时,及时做出澄清、消除疑虑,尽量避免公司遭受合规传闻的负面影响。

文章来源:承包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