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险提示

五大洲专家发布——中国企业走出去全球风险版图

  • 2021.06.18
  • 风险提示
  • 来源:走出去驿站
  • 作者:王岚
  • 阅读:
  • 打印

61718日,由江泰国际合作联盟、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主办,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支持的2021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第七届)在北京举行,会上来自亚洲、大洋洲、美洲、非洲和欧洲的5位风险管理专家发布了《2021中国企业走出去全球风险版图》。

亚洲篇

来自菲律宾的安德鲁·古图阿科,发布了2021中国企业走出去亚洲风险版图。

整个亚洲局势由于伊核问题、巴以冲突、南海局势、印太战略、缅甸动荡、印度的疫情失控与风险外溢以及大国多方博弈的叠加,使得亚洲地缘政治关系复杂化进一步加剧,亚洲各区域投资的安全风险显著增加。

疫情的反复使得亚洲驱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遭遇挑战,贸易、旅游明显萎缩,主要新兴国家经济复苏仍低于预期;印度、柬埔寨等遭受疫情冲击严重的国家出现大面积停产、停工,经济下行风险急剧上升,相关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发展中断或停滞的风险进一步累积。

区域地缘政治复杂及疫情爆发导致安全形势恶化和安全风险的增加。西亚战争及恐袭击风险显著增加;东南亚安全局势因海洋权益竞争冲突而有所紧张;缅甸政局动荡、社会环境难以好转,安全形势令人忧虑;南亚新冠疫情爆发导致的医疗资源紧缺容易引发失序、混乱,存在安全风险。

受新冠疫情冲击,亚洲地区卫生风险较高;南亚已成为第二个“震中”,医疗资源和卫生防疫物资短缺,疫苗接种率低、卫生防控趋于疲软,印度疫情恶化和大规模外溢,极易出现对南亚及周边国家疫情产生难以估量的严重影响。

大洋洲篇

来自澳大利亚的伯纳德·团摩,发布了2021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版图大洋洲篇。

总体来看,大洋洲的综合风险受地缘政治、选边站队及疫情影响十分严重,中澳关系短期内改善无望,严苛的投资审查进一步加大了澳大利亚政治与营商风险;受经济衰退与财政赤字恶化影响,澳大利亚债务风险显著增加。

在政治方面,强化外资安全审查与经济政治化升级,澳大利亚政治及政策性风险急剧攀升,中国企业赴澳投资风险显著。

同时,澳大利亚对华出口显著减少加重了其经济衰退,加之财政赤字恶化影响,澳大利亚经济风险显著增加。其余国家受疫情叠加影响,经济脆弱性更加凸显。

由于新冠疫情的持续爆发,大洋洲的旅行风险较高,目前国际出行未恢复。

美洲篇

来自厄瓜多尔的拉斐尔·莱德戈博,发布了2021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版图美洲篇。

首先从综合风险来看,新冠疫苗接种率提升似乎有利于刺激美国经济复苏,但内部党争不断、民粹主义高涨及多边主义政策调整等,导致美国政策变化不确定性持续增加。拉美大国疫情爆发继续挑战区域的政治和经济稳定性;疫苗接种未达规模,社会经济生活恢复正常尚需时日。部分国家强力救助计划导致政府支出和债务水平飙升,拉美国家政府治理风险进一步恶化。

具体来说,大国之间的政治博弈形势复杂多变,对地区和全球产生较大影响。全面竞争性对抗导致美国政治风险进一步上升,加拿大、拉美国家政治风险亦因此有所增加。

美国安全局势堪忧,针对性的种族歧视与恐怖主义时有发生。部分拉美国家则会因政局动荡、经济问题而面临更严峻的社会治安局面。

在公共医疗卫生方面,疫情风险持续居高,美国医疗卫生系统负重运行。部分拉美国家经历多波次疫情冲击,公共卫生形势加速恶化。

非洲篇

来自尼日利亚的约翰·阿拉比,发布了2021中国企业走出去非洲风险版图。

总体来说,当下严峻的疫情形势导致多国政治稳定和环境安全受到挑战,部分依赖能源和旅游、交通、酒店业的国家陷入经济困境。尼日利亚政府债务情况进一步恶化,由于资金汇回和外汇兑换政策不稳定,外国投资者风险增大。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州安全危机持续发酵,该国政治、经济和疫情前景阴云难消,工业园出口大幅下跌45%。赞比亚大选竞争激烈,可能导致局部暴力冲突,进而导致经济衰退及商业环境进一步复杂化。同时,乍得总统突然死亡使得该国政局前景不明,进一步增加了该地区的政治风险及其严峻性。

受疫情拖累,该地区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并且经济投资贸易风险较大,外来投资遭遇双位数下降,经济恢复低于全球平均水平。粮食供应短缺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风险,推升通货膨胀预期。

而疫情的蔓延进一步恶化该地区安全局势。同时,受到恐怖主义、政治冲突、经济困境、就业不足及极端思想的多重影响,一些国家恐怖袭击和刑事犯罪交错上升,几内亚湾海盗袭击活动、尼日利亚绑架劫持事件显著增加,大部分国家的安全风险增大。

与此同时,非洲的医疗卫生风险也广受关注。本地区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整体薄弱,卫生风险在新冠疫情及其它流行病的打击下仍然维持高水平。疫情最严重的前10个国家分别是:南非、摩洛哥、突尼斯、埃塞俄比亚、埃及、利比亚、安哥拉、肯尼亚、阿尔及利亚和加纳。

欧洲篇

来自匈牙利的朱迪·法鲁迪,发布了2021中国企业走出去欧洲风险版图。

欧洲地缘政治风险波澜不断,疫情拖累区域经济恢复,部分欧洲国家营商环境风险增大,安全形势存在隐忧。反复封城严重制约了跨国旅行;疫苗供应与接种率问题突出,公共卫生形势难言乐观。

首先,欧洲地区的政治风险显著增加。德国秋季换届选举结果较难预测,英国脱欧过渡期结束,苏格兰独立公投、北爱尔兰留欧等问题继续发酵,中东欧地区受欧盟、美国和俄罗斯的交叉影响明显。美俄间的博弈或将拉开新一轮对俄制裁的序幕,乌克兰局势升级使区域地缘政治风险进一步增加。

欧洲经济受疫情影响显著,欧盟主要成员国恢复迟缓,经济风险存在较大隐患,经济形势有着较大的不确定性。

企业十分关注的营商环境风险,在欧洲由于民粹主义和极端主义升温加速,投资审查力度加强,部分欧洲国家风险增大。多国采取封城防疫措施,服务业企业面临严重的破产危机,撤销救济方案会进一步增加企业破产和坏账风险。

同时,欧洲的疫苗供应、接种率等问题仍然突出,部分国家医疗卫生系统依然堪忧。疫苗护照和夏季开放计划难言乐观,欧洲卫生风险严峻。疫情较为严重的国家主要有: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波兰、捷克、荷兰、罗马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