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经贸要闻

日立放弃在英核电项目

  • 2020.09.17
  • 经贸要闻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
  • 阅读:
  • 打印

  继去年1月宣布暂停在英国新建核电站项目后,日本日立制作所16日宣布退出这一项目。

  路透社等媒体报道,日立退出给英国政府新老核电站更迭计划造成冲击。

  日本核电“出海触礁”

  日立在一份声明中说,在暂停项目20个月后决定退出,原因是“新冠疫情冲击导致投资环境更为严峻”。

  声明说,日立将与英国政府及其他相关机构协调后续如何处置计划建设用地等事宜。

  日立2012年收购英国地平线核电公司,2017年年底获准参与在英国威尔士西北海岸安格尔西岛新建核电站项目,预期投产后能提供英国所需电力的6%。然而,日本因福岛第一核电站严重辐射泄漏事故强化了核电站安全要求,致使这一项目预算上涨1.5倍至大约3万亿日元(约合286亿美元)。

  这一项目由日立等日方企业与英方共同出资。项目预算大涨后,其他日方企业出资积极性不高,日立要求英国政府增加投资,但后者因为陷入“脱欧”泥沼而无暇顾及。因此,日立去年1月以缺乏足够民间投资为由,暂停这一项目。

  随着日立彻底放弃这一项目,日本海外核电出口项目全部“触礁”。日本东芝公司先前宣布退出海外核电市场;三菱重工公司在其土耳其核电项目预算上涨后同样显露退意。

  英国电站“新老不接”

  就日立退出,英国核工业协会首席执行官汤姆·格雷特雷克斯告诉媒体记者,当务之急是为安格尔西岛核电站项目“找到出路”,在提供安全且值得信赖的低碳能源同时,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和吸引大量投资。

  英国商务、能源与产业战略部一名发言人告诉记者,日立退出这一项目“让人失望”,“我们依然愿意与任何希望在英国投资建设核电站的企业和投资者讨论新的核电项目,包括在北威尔士地区”。

  日立与英国政府协商核电站项目投资期间,英国政府官员多次说,核电在英国能源多元化方面仍然扮演重要角色,但电价对消费者和纳税人来说必须合理。

  英国核电占总用电量的20%,但将近半数核电站将在今后4年陆续关闭。出于减排等因素考虑,英国政府计划2025年前关闭所有火电厂。上述两方面因素相加,行业专家预计英国电力供应可能出现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