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经贸要闻

中国与所罗门群岛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 2019.10.11
  • 经贸要闻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阅读:
  • 打印

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于108日至1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新华社消息,北京时间10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索加瓦雷。

习近平指出,所罗门群岛位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南向延伸地带。双方要以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为契机,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在贸易和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农林渔业、交通通信等重点领域打造合作亮点。

2019921日,中国同所罗门群岛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揭开两国关系的历史新篇章。索加瓦雷总理此次来华正式访问是中所建交后所罗门群岛领导人首次访华,对新形势下中所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访问期间,索加瓦雷总理将出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闭幕式。将与中国签署多项谅解备忘录,包括教育、经济技术合作和外交等。

所罗门群岛是南太平洋地区的重要国家,西南距澳大利亚1600公里,西距巴布亚新几内亚485公里。其全境有大小岛屿900多个,境内多火山、河流,属热带雨林气候。所罗门群岛是南太平洋论坛、太平洋共同体和美拉尼西亚先锋集团等地区组织的成员。该国重视与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传统友好国家的关系,主张与亚太国家合作。

中所两国人民交往悠久,彼此情谊深厚。两国各领域合作快速发展,利益高度交融。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已经成为所罗门群岛最大的贸易伙伴。与中国建交,索加瓦雷认为,所罗门群岛将极大受益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由此带来的大量基础设施开发,将直接促进城市和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