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经贸要闻

中国为世贸组织改革贡献智慧

  • 2019.06.05
  • 经贸要闻
  • 来源:国际商报
  • 作者: 白舒婕
  • 阅读:
  • 打印

中国日前向世界贸易组织正式提交了《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内容涉及4个领域,12个方面的建议,是中国继201811月发布《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立场文件》后,对世贸组织改革提出的更为具体的建议。

当前,世界经济正在经历较大变化,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遭受严重冲击,世贸组织也陷入瘫痪,改革之路道阻且长。在此背景下,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全球经贸体制改革,推动世贸组织更好发展,充当世贸组织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者,而不是破坏者。

积极推动世贸组织改革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对国际商报记者直言,如今,全球传统的价值链和产业分工体系正在被打破,而新的分工体系还尚未形成,这种局面叫做不破不立,短期内这种从无序到有序、从天下大乱到天下大治的过程必然会经历一个阵痛期。由此也体现在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全球贸易经济治理体系已经搁浅了,陷入瘫痪。

世贸组织陷入瘫痪以来,中国于去年11月发布了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立场文件,阐述了中国对世贸组织改革的基本原则和具体主张。立场文件发布后不久,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就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达成重要共识。此后半年时间,中国在参与世贸组织改革方面进一步作出了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

此外,中国还与其他75个世贸组织成员发表了《关于电子商务的联合声明》,确认有意在世贸组织现有协定和框架基础上,启动与贸易有关的电子商务议题谈判。

商务部世贸司负责人日前针对《建议文件》发表谈话称,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中国制定了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提出世贸组织改革四个方面的重点行动领域:一是解决危及世贸组织生存的关键和紧迫性问题;二是增加世贸组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相关性;三是提高世贸组织的运行效率;四是增强多边贸易体制的包容性。中方就上述领域的具体问题提出了细化建议。

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68~9日将于日本筑波举行的G20贸易部长会议也将就世贸组织改革等议题重点展开讨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日前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方期待与G20各方一道,继续加强合作、凝聚共识,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的改革,在数字经济背景下进一步加强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合作,积极构建更加开放、透明和可预期的投资环境,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积极的贡献。

改革须要“强身健体”

中伦律师事务所高级法律顾问张国勋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中国有效维护争端解决机制法律地位,积极参与改进争端解决程序的谈判,支持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独立公正开展上诉审议工作。针对当前个别世贸组织成员阻挠上诉机构成员遴选,中国与60多个成员联署提案,努力推动尽快启动遴选程序。中国还努力妥善处理与其他成员的贸易纠纷,主张通过WTO争端解决机制妥善解决贸易争端。

在张国勋看来,中国全面参与世贸组织各项工作,并积极推动世贸组织改革,已从多边贸易体制的后来者成为世贸组织最为活跃的成员之一,切实维护了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张国勋强调,世贸组织改革必须坚守三大原则:一是坚持世贸组织的权威性,二是坚守世界贸易组织的核心价值,三是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基本规则。中国要发挥大国责任,和其他成员一起赋予世贸组织以新的动力,使其继续并且更好地发挥重要作用,维护世界经济贸易发展的大局。

至于未来会怎么样?徐洪才说,目前美国与中国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还存在比较大的分歧,全球规则的一些方面还没有形成共识,所以未来的对外合作会呈现一种多元化、多层次的体系,但是要“以我为主”,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要依托提升内需市场,强身健体,才能更好地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重塑世贸组织的权威性和有效性。